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协同全力加快西康高铁建设

2022年09月15日 21:27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西安9月14日电 (周道刚 张震鑫 马千里 梁煜弘)连日来,西康高铁各施工单位做细做实项目规划,强化单位间协同,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全力加快高铁项目建设进度,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西康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包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康高铁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西康高铁线路规划自西安东站南端引出,跨越浐河,进入少陵塬,穿越秦岭,经过柞水、镇安、旬阳,接入安康西站,全线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

  秦岭太兴山隧道全长18.831公里,是西康高铁全线里程最长、工期最长的一级高风险隧道,也是西康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中国中铁三局集团西康高铁2标项目部树立“实景、实物、实训”培训理念,结合隧道工程特点和信息化管理需求,在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处建立现场培训中心和综合教育中心,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性质的工程类型进行系统整理,采取实体工程样板展示、VR体验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体参建人员进行标准化、周期化、立体化培训,增强参建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隧道施工管控水平,努力打造西康高铁精品工程。

  西康高铁6标段由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承建,含陈家庄、白杨坪、华家山三座隧道和桐木沟、麻坪河、孙家河三座桥梁,线路全长23.745公里。为保证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可控,中铁十九局集团西康高铁6标项目部依托统一的工程管理平台,将管理区域按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贯穿于工程施工全过程。他们将6座单位工程划分为20个作业网格单元,合理配置人员和设施设备,建立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将项目部、工区管理人员、各工点主要负责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分解到各个不同的单元进行监督管理,从而提高项目管理的执行力,减轻管理负荷,形成由上至下分级管理、各级监督的管理格局。

  西康高铁7标段位于安康市境内,涉及正线、动走线及存车场共20.375公里;其中赵家山隧道位于南秦岭中山峡谷区,地质条件复杂;安康隧道作为全线仅有的3座I级高风险隧道之一,施工风险极高。中国中铁九局集团西康高铁7标项目部制订详细的施工组织方案,常态化开展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逐项目进行安全、质量、技术交底,明确各项工序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确保一线作业人员熟悉掌握各施工环节技术和质量控制要点;健全施工事故隐患预防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生态保护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步骤,加强沟通协同,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