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人的“加油站”

2022年09月15日 21:26   来源:人民铁道报   

  9月3日5时,牡丹江机务段整备场上排起了长龙,相继入库的火车头正在等候加油以及维护保养。

  每台内燃机车在完成运输任务后,都要回到大本营——机务段进行加油、上砂、补水、检查、保养、维修等一系列工作,将机车恢复到良好的使用状态,才能再次踏上新的征程。这个整备场,也相当于火车头的“4S店”。

  今年30岁的宋洋是整备车间的一名机车整备工,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9年的时间,他的职责就是为所有入库的内燃机车加满油。

  “9道,和谐8184机车,加油量2000升。”整备场上油房里,宋洋正在大声核对着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数据,确认无误后迅速开启阀门按下启动键,为机车加注燃油。此时,他的左手食指轻压在加油机红色“急停”按钮上,目光在显示屏和油箱口来回巡视。大约5分钟后加油作业结束,他立即关闭加油阀门,快速来到机车油箱口,抽出油枪、拧紧油箱盖,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牡丹江机务段配属的内燃机车使用的都是0号柴油,东风4型、8型内燃机车油箱容积达到8000升,和谐N5型内燃机车油箱容积更是达到了9000升,是普通家用汽车的180倍,加满一箱油大概需要25分钟。0号柴油凝点为0摄氏度,冬季时需要将燃油预热至10摄氏度后才能加注使用。所有内燃机车还安装了油箱加热器,确保机车在寒冷天气下能够正常运行。

  与汽车加油满箱后具有自动“跳枪”功能不同,火车必须提前算准加油量。当机车入库后,司机要与整备作业人员共同确认剩余油量,再计算出加油量,如果加油过少,可能会导致机车运行途中缺油;如果加油过满,机车在曲线运行时可能会因油位超高导致燃油溢出。每次作业前,宋洋都要反复确认机车号、加油量,保证不加错、不加冒。加油过程中,他始终盯控、毫不放松,如出现跑冒滴漏情况立即停机,避免造成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

  由于加油作业时严禁接打电话,每次出勤前,他都会把手机留在更衣箱。一天中,除了给机车加油,其他时间他都会守在值班电话前。当电话响起,意味着他又接到了新的加油任务。

  “赶上车多的时候,动作必须要快,这时要格外认真,不能忙中出错。”宋洋介绍说。他所在的班组共有4人,4班倒,每班1个人值守在“加油站”。今年暑运期间,铁路客货运量增加,宋洋平均每次当班要给50余台机车加油,加油量达到60吨,相当于给约1400台汽车加满油,最忙的时候,他和班组职工都要轮换着吃饭,才不耽误给机车加油。

  胡艳波 王 燊 董治国

  编后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为火车头加油、补充能量责任重大。跟随宋洋的脚步,让我们了解了给火车头加油是个24小时连轴转的辛苦活,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技术活。向这些默默为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贡献力量的机车整备工致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