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岔大修护航万吨重载唐包线

2022年09月09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施工现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9月8日上午8点,随着一声令下,唐包线(唐山—包头)小蒜沟站、万全西站机器轰鸣,1500名铁路职工顶着塞外的阵阵秋凉,开始了一场道岔大修施工。 

  唐包线作为蒙煤外运大通道,也是京津冀区域内承载万吨列车的能源重载运输线。据悉,万吨列车于2018年5月20日开行以来,从最初的日平均20对逐步增加至目前的55对,共计运输超1000亿吨公里,为助力国民经济建设、持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扩大“公转铁”蓝天保卫战成果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年来,随着车流密度和运输能力的不断提高,地处高寒地区的唐包线张集段(张家口—集宁)线路基础亟待升级改造,以适应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要求。 

  为此,9月8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抽调10个工务段、100余台大中机械和近1500余名施工人员,历时240分钟对唐包线小蒜沟站、万全西站4个咽喉岔区10组道岔进行集中更换任务。通过线路分解拆除、道床平整、轨排移动、线路接驳、捣固回填、拨正整细、旧料回收、外观整理等各各环节的检查验收与评估,线路安全正点开通。 

  施工任务的完成,不仅有效提升了唐包线设备质量,探索了重载线路现代化、集约化新型施工作业模式,同时也为万吨列车安全运输和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能源保供,提供了有力基础保障。(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晨光)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