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握“千丝万缕” 安全贯穿始终

2022年09月08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大修施工现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供图) 

  9月1日04:10,正是万籁寂静的时候,衡水西驼峰场内一次电务大修施工正在紧张进行。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工电大修段作为本次施工的主体单位,需要在330分钟的天窗点内,配合衡水地区的相关站段完成信号设备改造、联锁试验、驼峰设备改造、信号机改造、拆除道岔及小机捣固等多项任务。其中,新旧设备的倒接和试验是整个开通大点的重中之重。 

  电务大修施工向来以精细、严谨著称,别看一根根“小线头”不起眼,室内外连接的各类线缆却有成千上万根,作业人员通过电台依次进行新旧设备的倒接和试验。他们手握“千丝万缕”,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错误,任何微小的错接、虚接都可能影响到设备安全和行车安全。 

  “室外降一档电压。”“收到!室外降一档电压……”一应一答中,新设备试验逐渐完成。

 

  设备试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供图) 

  新设备试验完成后,旧设备也必须要在天窗点内撤除。由于站场条件限制,不能使用大型机具,只能由人力逐一撤除。只见撤旧组用撬棍、锤子小心翼翼地将旧设备挖出,手拉肩扛一点点抬到线路外。虽然初秋的天气已经微凉,但是大家的额头上不一会儿就渗满了细密的汗水。 

  据了解,本次施工为III级重点施工,需要完成室外倒接轨道电路区段41个,控盒84个,减速顶设备27组,测长设备7股道,场联电缆44芯。此外,还要完成室内倒接电力电源,更换组合柜、分线柜、电源屏、控制台等设备。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为了将安全工作贯穿始终,这个段做好干部包保工作,深入现场坐镇指挥、盯控,及时处理各施工阶段和结合部的“疑难杂症”。

 

  图为大修施工现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供图) 

  经过一夜的鏖战,09:40衡水西驼峰场安全、正点、零故障开通。值得一提的是,驼峰场电务大修施工为这个段历年来首次承担,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不同于其他站开通后立刻交由设备单位管理,09:40—12:10还要在每一条股道进行实车溜放试验,确保无故障后才能彻底交付。 

  手握“千丝万缕”,也必须“条分缕析”,一根根线缆的背后是铁路大修人的默默付出,为京津冀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