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工程接触网冷滑试验完成

2022年09月08日 15:49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长沙9月7日电 (凌垚涵)9月1日,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接触网冷滑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长株潭西环线项目的电气化工程施工进入收官阶段。

  冷滑试验是在接触网不受电的情况下对接触网进行的动态检测,通过受电弓的运行状态,重点检测接触网锚段关节、线岔、悬挂定位等关键设备技术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无碰弓打弓现象,接触导线与受电弓接触情况等,即检测接触网的机械适应性是否满足运行需求。

  为确保冷滑试验的顺利进行,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前期准备。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长株潭西环线一期2标项目部克服了高温炎热、疫情影响等困难,成立了冷滑试验领导检查小组,多次召开推进会,科学配置试验人员,制订了细致的冷滑试验方案,同时还与湖南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有限责任公司双向联动,制定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全线冷滑试验安全开展。

  本次冷滑试验共分为3个区段依次进行,分别为九华车辆段基地至船形山站、船形山站至红桥站(高架区段)、红桥站至山塘站(地下区段)。试验期间,天气炎热,一线参加试验人员坚守在受电弓旁,时刻观察受电弓的运行情况。为保证试验效果,冷滑试验车以低速、中速、高速的不同运行速度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全面检测,再经现场反复核查确认,确保接触网设备实际参数满足设计和验收标准。经过为期两天的检测,全线接触网性能良好,冷滑试验圆满结束。

  下一步,该项目接触网专业的施工人员将根据试验数据对接触网进行精调,保障接触网时刻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为送电、热滑试验、全线联调联试等工作做好准备。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湘潭北站至山塘站(不含)线路全长17.29公里,是服务于长株潭城市群的一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承担着拉近城乡距离、助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对于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发展、构建跨市域综合交通体系、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