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次票让“双城生活”“跨区通勤”更便捷

2022年09月08日 15:46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呼和浩特9月7日电 (马威 王鹏)家住呼和浩特市的刘杰是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呼包间每日通勤给他贴上了“双城生活”的标签。9月1日一大早,刘杰一改往日的提前预约购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在呼和浩特站体验到了检票进站乘车和座席自动分配服务。

  从当日起,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包铁路呼和浩特至包头区段推行计次票服务。旅客乘车时无需提前购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检票进站乘车。

  为做好计次票服务,包头客运段有针对性地向符合购买计次票条件的旅客进行推荐。“每次值乘都能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虽然互不相识,但也猜得出计次票服务让他们的‘双城生活’更便捷。”包头客运段列车长史宇婷介绍。

  在呼和浩特和包头间,像刘杰这样“双城生活”的旅客还有很多。家住包头的王雅彤算了一笔经济账:计次票首先是价格更优惠,从包头到呼和浩特20次二等座计次票为920元,平均46元一次,相比单程原票价53.5元便宜不少,一个月往返20次就能节省300元。

  “我们前期做了细致调研分析,通过了解各时段客流量、各区段席位利用率、各次列车旅客信息等,参考整理后计算出最后的票价。”该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客票管理所负责人介绍,呼和浩特站、包头站差异化制定相应营销措施,通过走访车站周边学校、企业开展营销,让旅客更多了解计次票相关服务。

  计次票也吸引了不少“跨区通勤”旅客,包头东站至包头站间的计次票成为许多人工作通勤的首选。“我平时自己开车上下班,每天来回近50公里,一个月的油钱就得1000元左右。现在,用计次票坐动车,一个月不到300元。”家住包头市东河区的孙涛,在铁路工作人员的推介下购买了计次票,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降低了出行成本。

  计次票的推广应用是铁路部门持续优化客运服务供给、高质量服务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精准调整运力,实行“一日一图”,优化动车组时刻,推行铁路畅行码服务,并协调地方政府加密接驳公交班次,与地铁无缝接驳,让旅客出行更便捷,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