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箱”助一臂之力

2022年09月08日 15:45   来源:人民铁道报   张贵锋 李顺 卢成林

  日前,首列江西永冠一体化直客中欧班列全过程运输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分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助力江西省外贸生产企业产品出口的缩影。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海运通道不畅、运费持续攀高,致使企业外贸出口受阻,中欧班列安全高效的运输优势愈发凸显。

  为助力企业外贸出口走出困境,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商务厅积极对接,为中欧班列本地货源争取到了优先发运的政策支持。中铁集装箱南昌分公司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江西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南昌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铁集装箱南昌分公司克服口岸能力日趋饱和、班列计划紧张等困难,积极协调,确保班列开行计划兑现。

  南昌分公司精心设计制订全程一体化运输方案,减掉中间各级代理和地方平台差价,为生产企业提供最优价格。另外,由生产企业直接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申请班列扶持资金,最大限度降低运输成本。

  在班列服务上,中铁集装箱公司发挥公司总部、属地分公司、境外子公司“一盘棋”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国际联运运单、随车单证、海关报关等单证操作,以及发端提箱、口岸出(过)境、到达提箱交付、卸空还箱等全程服务,客户只需指定到站和收货人即可。

  近年来,上饶市光电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以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外贸企业出口需求旺盛。针对客户较难租到自备箱的情况,南昌分公司积极落实铁路箱源、协调配车调箱,执行一体化运输方案。根据客户需求,该分公司于今年2月22日首次开行了上饶晶科能源一体化直客中欧班列。南昌分公司协调相关企业以及境外供应商,召开视频会议,开展全过程沟通,进一步优化提箱、还箱等流程,有效减少了配送车队的等待时间。

  针对班列因提箱缓慢产生大量集装箱超期费的问题,南昌分公司根据荷兰鹿特丹站的集装箱积压情况,在波兰马拉舍维奇站控制班列发车频次,防止集中到达。同时,他们积极协调,为企业减免了35%的站存超期费。

  内外联动,确保班列安全畅通

  针对晶科能源公司对货物安全及班列时效性的担忧,中铁集装箱公司发挥全路统一经营平台的作用,利用中铁集装箱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地子公司及境外供应商在途经国、终到国的便利条件,每天召开视频会,密切监控运行情况,协调途经国的班列运行及口岸站进出境等事宜,确保了班列安全、如期抵达。

  “没想到,真没想到!”得知钢铁巨龙穿越亚欧大陆8个国家、行驶11000多公里抵达荷兰鹿特丹,晶科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非常惊喜,“没想到中欧班列能这么快抵达、货物完好无损。以后,我们会将更多的产品转移到中欧班列运输。”

  2月22日至4月30日,在南昌分公司全过程的运输保障下,上饶晶科能源中欧班列共开行7列,确保了这家企业的产品出口。

  迎难而上,优质服务赢得信任

  3月份,面对疫情影响,中铁集装箱南昌分公司安排人员在办公室驻守,协调、办理中欧班列相关业务。南昌局集团公司大力支持,开辟绿色通道,采用车递方式将相关单证资料及时送达发车站,确保了3列上饶晶科能源一体化直客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

  在此基础上,南昌分公司安排业务骨干先后3次走访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介绍班列相关政策和优质服务,提供颇具竞争力的全程运输方案,让客户对铁路服务、班列优势等有了全面了解。

  不久后,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南昌分公司求援:有一批货物如不及时交付,将产生货值40%的违约金,同时也会影响信誉。但其合作平台的舱位已满,加价也无法提供服务,希望南昌分公司施以援手。

  很快,中铁集装箱公司与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全程运输协议。在南昌局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南昌分公司直接为企业提供境内外全程运输服务,成功开行编组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江西永冠一体化直客中欧班列,如期抵达俄罗斯,解了该企业产品出口的燃眉之急。

  这家企业还与南昌分公司达成多式联运业务合作意向,由南昌分公司提供全程物流服务,预计今年运量可达5000标准箱。

  面对一个又一个严峻考验,南昌分公司全体人员“疫”往无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调南昌局集团公司、政府相关部门、地方平台公司及运输车队,确保域内班列货源集结、装卸及运输能力,助力域内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健全了疫情下班列常态化开行保障机制。

  截至9月6日,中铁集装箱南昌分公司2020年以来已开行1375列中欧班列、中老跨境货物列车4列、海铁联运班列1131列,通达欧洲、中亚、东盟、美洲、非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境外输送了防疫物资、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中国制造”,给国内企业运来物美价廉的木材、金属矿、纸浆等工业生产原料,为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