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颜值派、科技范 北京市郊铁路怀密线助出行促发展

2022年08月19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在北京市与铁路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北京市郊铁路发展不断加速,目前已经开通运营4条线路,运营总里程400公里。8月16日-17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发现最美铁路·尽览首都风采”采访团感受了北京市郊铁路怀密线的高颜值与科技范。

  

北京北站市郊铁路怀密线站台。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一路风光 带动旅游业发展

  怀密线起自北京北站,经清河、昌平北、雁栖湖、怀柔北、黑山寺,终到古北口站,线路全长144.6公里,沿线旅游资源分布丰富,有蟒山国家森林公园、雁栖湖、红螺寺、青龙峡、古北水镇等多个景区。据北京北站党委副书记付小月介绍称,铁路部门在沿线可视范围内还进行了绿化造林和环境美化工作,将其打造成了首都生态建设示范线,也是旅客感受自然山水,带动沿途绿色发展的旅游线。

  

怀密号列车停靠在古北口站。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古北口站坐落在卧虎山旁,距离古北水镇19公里,暑期和小长假是客流集中的时期。“现在我们每天接发旅客都在300人左右,也就是列车基本都是座位满员的状态。”古北口站站长高伟介绍称。

  怀密线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新选择,也给当地旅游业带来了新发展。“现在自驾车来我们这里的游客少了,坐怀密线的多了。许多游客跟我说,这条线太方便了,真的可以做到‘说来就来’。”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常海全这样说到。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河西村的支柱产业,村民近四成的收入来自于此。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河西村也正在思考旅游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做法,如何提升服务和接待能力是当务之急,“我们现在每年都在搞建设,提升民宿的接待能力,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打造河西村旅游的整体品牌,比如发挥我们的百家姓文化优势,开展‘寻亲’项目。”常海全说。

  

古北口村的民俗表演。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而在不远的古北口村,当地居民围绕文旅产业发展,通过经营民宿以及从事其他旅游服务工作,也实现了收入的增长。据古北口村党支部书记宋立胤介绍,依托于自身和周边的旅游资源,古北口村在2000年前后就已经开始发展民宿经营了,从开始的5-10元一个床位,到现在发展成高、中、低档民宿俱全,其中低档民宿的房间价格在150元左右,中档的价格在400-500元,高档民宿的房间价格可以达到1600-1700元,目前全村经营民宿的居民数量在三分之一左右。

  一路畅通 助力科学城建设

  怀密线不仅颜值高,还自带科技属性。从怀柔北站下车,行程5公里左右就是怀柔科学城。据悉,定位于“世界级原始创新战略高地”的怀柔科学城,如今已进入到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9个交叉研究平台正加紧建设,预计土建工程在今年三季度全部完工,半数以上将在年底前进入科研状态。

  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基础设施落成,科研人员也在这里逐渐聚集,预计今年年底,常驻怀柔科学城的科研人员达到约3700人,国科大学生、教职工约11000余人在怀柔进行教学科研。“十四五”期间,在怀柔科学城工作生活的科研人员预计将达到3万人。

  

行驶中的怀密号。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而轨道交通的建设将极大便利科研人员的出行,据悉,随着市郊铁路怀密线、通密线和京沈客专建成通车,每天有超过1500人选择轨道交通出行。

  “怀密线串联了西城、海淀、昌平、怀柔、密云五个区,提供了中心城区和怀柔区之间的快速轨道交通支持。自开通以来,怀密线在支撑怀柔科学城建设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怀密线通勤、通学。”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赵路敏称。

  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俞冬海表示,北京市郊铁路作为通勤化、大运量的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满足市域范围内30-70公里交通圈的出行需求。规划建设好市郊铁路是完善交通路网,解决职住平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举措。

  一路平安 “高铁标准”保障旅客出行

  安全、平稳、方便,这是旅客乘坐怀密线最直接的感受。据了解,为了做好市郊铁路乘务工作,北京北站在2022年5月成立乘务管理室,正式接管市郊铁路怀密线、通密线的乘务工作,选拔精兵强将提升客运服务质量。

  曾经作为京沪高铁列车长的徐婷婷,由于过硬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被调入乘务管理室。在新的岗位上,她结合自己担当京沪高铁列车长的工作经验,对市郊列车乘务员的始发出乘、备品配备、车门迎送、三乘检查、查票验证、中途巡视、安全提示、重点帮扶、广播宣传、站车交接、应急处置等12项作业全流程细化,用“高铁标准”做好市郊列车乘务工作。

  

怀密号列车。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当旅客享受着乘务员周到的服务,欣赏着怀密线沿途优美的风景时,列车司机则一定在为了安全行车聚精会神。据了解,怀密线的列车司机都来自于怀柔北机务段,在这里,记者采访到了怀密线车队长沈义,开了18年火车的沈义驾驶过内燃机车、高铁动车和智能动车组,在担任市郊车队长后,沈义带头找出市郊铁路运营的难点,并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学习,总结推广安全正点、平稳、固化操纵办法。

  在他看来,由于怀密线是依山而建依水而建,旅客在车里看到的是沿途的山水美景,而在火车司机眼里则是接触网、隧道、桥梁、弯道、道口等,要求精神高度集中,不间断地瞭望,虽然速度不及高铁列车,但线路的复杂性让驾驶怀密线列车的工作难度并不比驾驶高铁简单,必须用“高铁标准”确保行车安全。(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