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最大陆路边境口岸运输通道再升级 集装箱换装能力提升一倍

2022年07月01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日讯(记者 佟明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6月30日,满洲里站国际货场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车站集装箱换装能力将提高一倍,中欧班列返程开行能力进一步释放,我国最大陆路边境口岸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满洲里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是我国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作为中欧班列东部通道重要口岸站之一的满洲里站,承担着全国中欧班列近三成的运量,经满洲里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主要集货地覆盖国内长沙、西安、苏州、南京、哈尔滨等60余座城市。2004 年以来,满洲里站先后进行 4 次大规模站场、前后方通道改造,目前已经形成五个行车场、两个编组场、八个换装场的基本格局。

  近年来,满洲里口岸通道作用日益凸显,进出境货运量明显增加。2021年,满洲里站进出口运量完成1831.2万吨,其中,集装箱完成320.6万吨,同比增长49.4%,经满洲里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235列,同比增长24.7%,运行线路已增至20条,部分线路开行周期已达日行一列,2022年月均开行班列数量超300列,与开行初期相比提升了20倍。国际货场到发线能力趋于饱和,远超集装箱场换装设计能力。

  2021年9月,满洲里站国际货场扩能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工程包括满洲里站国际货场宽、准轨到发场、集装箱场扩建及相关工程项目,2021年10月国际货场新建路基、轨道及配套工程完成,2022年6月工程全部完工。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后,满洲里站国际货场新建集装箱场地44630平方米,宽、准轨场各新建换装线 2 条,新设门式起重机 3台,既有集装箱货场新建宽轨走行线 1 条,打造出一组新的集装箱换装线。车站集装箱日换装量将由420标箱提升至840标箱,换装能力提升一倍,返程中欧班列开行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与此同时,改造工程还新增了13套化肥换装设备,化肥灌装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边检场增设AEI 探测站,铁路货车车号由人工录入实现自动识别、秒级录入,车辆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满洲里站国际货场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能力,运输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为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