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益“小慢车”跑出惠民“大情怀”

2022年06月29日 17:09   来源:   

  7504/3次列车的前身是兰州至天水的256/5次旅客列车,也是西北铁路最早的旅客列车。途径天水市麦积区、武山县、甘谷县,定西市陇西县四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区)。自列车开行以来,日均运送旅客1100人,单日客流高峰为2800人,深受沿线群众喜爱。(6月29日中国甘肃网)

  公益“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慢火车是“致富车”,拉着老百姓去赚钱。对于陇海线天兰段沿线的村民们来说,坐慢车去赶集是常事,沿线哪里赶集就到哪里去。每个站上车的旅客都是沿线百姓和他们辛苦劳作收获的农产品,樱桃、黄瓜、草莓、杏子、灶糖等等。随着时节很是热闹,“慢火车”慢慢的也就成为了他们把农货销往城镇里最划算的交通工具。永不停歇的“慢火车”,承载着时代赋予它的神圣使命,驰骋在陇原大地上,连通沿线百姓振兴之路,让这里的百姓把辛勤劳作的农副产品,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的输送出去,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使“慢火车”真正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公益“慢火车”,跑出服务百姓“快节奏”。在老百姓眼里,慢火车是“公交车”,它以“站站停”的方式,串起沿线各城镇村庄。7503/4次“小慢车”运行于陇西——青林,途径的陇西县、武山县、甘谷县、麦积区、清水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大多 地处山区、河谷,其所连通的村落大都远离主干路、出行极为不便,对于肩挑手提农产品的老百姓来说,“小慢车”就成了他们出行的最优选择。多年以来,7503/4次“小慢车”一直以服务沿线百姓为己任,以满足沿线百姓的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在单程运行4.5小时、248公里的里程内停靠县、镇、村级车站(含乘降所)14个,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沿线每一个乡镇,把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做到极致,成为沿线百姓日常探亲、赶集、上学的幸福车。

  公益“慢火车”,跑出以民为本“大情怀”。慢火车是“实惠车”,不仅快捷,还很便宜。车票的票价,长期执行1995年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从陇西到天水146公里,票价仍然是9块5毛钱(比其他普速列车便宜14块钱),最便宜的票价只需要一块钱,成为沿线百姓名副其实的“民生车”。在这包含温情的票价背后,列车坚持“票价低服务标准不能低”,在保持一流的服务标准和形象上狠下功夫,紧扣沿线百姓出行实际需求,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人性化服务;在服务内容上,注重“细节”,提供针线、小剪刀、捆扎绳、胶带等便民服务物品。彰显了铁路部门以民为本、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情怀”。

  “慢火车”虽慢,却是沿线百姓心中最靓丽的“复兴号”,7503/4次“小慢车”将继续以其亲民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为沿线县区、村镇的老百姓出行保驾护航、遮风挡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连接城乡经济的基础上,持续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张大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