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快通”新模式 跨境贸易新动能

2022年05月17日 18:56   来源:   
  2022年5月10日,全国首列采用进境“铁路快通”新模式的中老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并完成所有清关程序。此次共装载了25个集装箱500吨木薯淀粉,该班列的顺利抵达,标志着中老班列正式迈入“铁路快通”时代。
  我国与东南亚的商贸联系,最早始于公元四世纪的“西南丝绸之路”。自此,来往两地的商贩马帮,不仅带来了茶叶丝绸,也开启了文化互鉴、商业互利、社会互融的发展纪元。如今,山林中穿行的马队早已消失于崇山峻岭,往日悠悠驼铃也正在被中老班列呼啸的汽笛声取代。
  作为我国与东南亚的运输大动脉,开通半年来,中老铁路对于加快两国之间商旅出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带动区域产业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中老班列“铁路快通”新模式的使用,也将给两国商贸合作带来便利,为跨境贸易注入全新的增长动能。
  中老班列“铁路快通”的新模式,为内陆地区带来全新发展机遇。长久以来,受地形限制,身处内陆腹地的西南地区对外贸易依赖于翻山越岭、跨越山河的茶马盐帮,只能运送茶叶、食盐等少数货物。中老班列开通后,打通了内陆地区对外的运输通道,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以成都为例,成都地处四川盆地,与东南亚有横断山脉的天堑阻隔,对外开放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中老班列开通后,尤其是“铁路快通”新模式启用后,成都获得了一条直通直连、快捷高效的国际运输动脉,成为西南地区日益隆起的开放高地。
  中老班列“铁路快通”的新模式,为跨境贸易发展带来强劲动能。作为国际运输通道,中老铁路相较其他运输方式的显著优点即为高效便捷、成本低廉。“铁路快通”新模式实施后,实现了海关、铁路、企业三方的数据互动和协同共管,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效率,缩短了进出口货物的交货期。效率就是效益,时间就是成本,对企业来说,“铁路快通”能有效降低时间成本和通关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跨境贸易带来强劲动能。
  中老班列“铁路快通”的新模式,为国际合作带来福音。在全球疫情依旧肆虐的当下,中老铁路运输效率的大幅提升,将更大程度提升自身的辐射效应和综合效应,更加便捷地为东南亚地区运输更多生产生活物资及抗疫物资,满足日益增长的抗疫物资输送及复工复产需求,为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带来强大运输支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中国西南连接东南亚的重要通道,中老班列为跨境贸易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澎湃动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老班列还将推出更多类似“铁路快通”的好政策,以更优的品质、更高的效率,为跨境贸易注入更加澎湃的新动能。(施维翔)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