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聆听“铁路故事”,感受“最美”真谛

2022年05月16日 22:02   来源:   
  每一次对“奋斗故事”的聆听,都是一次人生意义的自我唤醒;每一次对“最美者”的探寻,都是一次“最美精神”的凝聚和激发。
  近日,《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人们再一次走近铁路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聆听他们专业业务、服务旅客的“铁路故事”,感受他们执着于初心、无私奉献的“最美”精神,也激励着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以“最美”标准要求自己,用行动走好新征程、展现新风采。
  用“执着的奉献”铸就“最美”。大连站客运值班站长刘晓云从事客运服务27年。多年来,她日复一日地奉献在服务旅客一线,用心解答旅客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用情解决旅客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在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大连站,她每天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日光荏苒,曾经的“小云”成长为“老云”,曾经的“晓云服务台”升级为“馨驰半岛”服务团队,她用执着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引领着身边的年轻人立足岗位、亲情服务,打造了大连站服务旅客的“靓丽名片”,她摸索总结的“六用”服务法在全国铁路推广,受到了旅客们的点赞好评。
  用“平凡的坚守”铸就“最美”。“把咱的工作干好,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咱的工作宗旨”。郑州铁路集团公司桥梁工李玉斌爷爷和爸爸对他的嘱托成为了他坚守平凡岗位的动力源泉。凌晨5点上岗,早上6点至9点利用3个小时时间完成长172.5米、高45米桥梁的检修,一周4天,每天1次。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凝结了李玉斌同志多年的坚守和奉献。哪怕工作条件再艰苦,工作任务再繁重,高空作业再恐惧,他都做到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完成了祖孙三代的接续,展现了一个铁路家庭对铁路工作的执着和热爱,诠释着“最美铁路人”的高度责任心和事业心。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寻找身边的“最美”、弘扬“最美精神”从来都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动人的乐章”。长期以来,中国铁路和广大铁路员工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奏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主旋律,铁路事业“榜样”辈出、“最美”闪亮。2022年,是落实我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铁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铁路员工抵御疫情影响,持续做好服务旅客的各项任务依然艰巨。千千万万铁路工作者深刻领会“最美内涵”、增强“最美意识”,用“最美”的责任和担当扎实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旅客出行。
  伟大时代呼唤“最美”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最美”引领。“最美铁路人”用执着铁路事业的忠诚,讲述着一个个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诠释着“最美”的真谛。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最美”、学习“最美”,持续释放“最美”的正能量,激励每一个人在本职工作中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孟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