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丨老党员的最后一班春运 四十年他已绕行地球一周

2022年02月22日 10:21   来源:红网   董彪 黄超 蒋琪薇 刘力

  红网时刻2月15日讯(通讯员 董彪 黄超 蒋琪薇 记者 刘力)今天是元宵佳节,他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工区,这是他工作的最后一个节日。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工务段株洲探伤车间长探二工区杨学义。作为一名“钢轨医生”,四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推着钢轨探伤仪走了四万多公里,可绕地球一圈,用汗水守护铁路平安。

  株洲探伤车间党支部书记董彪劝他早些回家,他说:“我也上不了几天班了,过不了多久,我就将正式告别铁路,回老家颐养天年,心里老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大概是舍不得吧,舍不得相处了这么久的同事,舍不得一直关心照顾我的领导,舍不得这钢轨探伤仪,也舍不得路边的一草一木……”

  春运期间,线路车流量大,探伤作业中随时要准备下道避车。一个上午里,检查长沙客外上行线和长沙货场站线短短3.7公里线路,杨学义已经上道、下道二十余次了。几十斤重的仪器,轻拿轻放,即使在线路上顶着寒风,二十多趟下来,年近六十的杨学义额头已不停地冒着汗。“黄工长,这个接头有伤,请你过来看一下。”“这里的伤损符号需要重新标识,我们应该和线路工区再联系下,让他们加强观察。” 慢工出细活,执仪工作关系到回放是否有效,伤损的检测是否能被正确地反映出来,每次检查出来伤损,杨学义总是推着仪器来回确认,必要的时候还要调整探头,看看是不是探头有偏差。

  这忙碌的样子让工友们看了直感叹,问起来他为何如此认真,他回答道:“在岗1分钟,奋斗60秒,我一定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啊。”

  过完这个春运,他就要退休了,但他依然奔波在一线,以探伤工的身份保障春运,面朝铁轨背朝天、鞠躬尽瘁度流年!是他几十年工作生涯的真实写照。

  每天清晨天刚露出一丝亮光,杨学义就从家中出发,推行着钢轨探伤仪对钢轨进行“体检”,直到天黑以后才回家。这条线路,他走了无数遍,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冰冻天气,他都风雨无阻地走在线路上,认真细致地寻找钢轨上的伤损,将高度责任心、标准化作业流程、探伤专业技术和长期积累的探伤经验合成一体。四十多年来,他始终如一,检测钢轨伤损200多处,没有发生一起责任漏检。

  他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清醒的头脑,高度的责任心,尽最大限度准确发现各种钢轨伤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他在每一个重点关键处所,道岔尖轨、岔心、接头、焊缝处所,总是慢走细检,仔细认真确认;他用多年积累的丰富的钢轨探伤经验,毫不保留地现场指导新职工如何准确发现伤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