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搏击寒风的“铁道卫士”

2022年02月18日 1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4日清晨,当时钟滴滴答答指向9时30分的时候,大多数人刚刚开启一天的工作生活。而此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辽工务段沙尔塔拉线路车间的15名职工,已经在零下30℃的寒风中完成了一场道岔综合整修施工任务。 

  上午7时许,晨光中的沙尔塔拉站北风萧瑟、寒气逼人,白毛风不时卷起积雪吹向线路,唯有一个个随着反光条“晃动”的身影,透出一丝生机和暖意。 

  “此次作业,我们是对沙尔塔拉站道岔病害问题进行整治,今天是正月十四,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的作业标准一定不能降,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任务。”作业前,车间主任冯国明认真叮嘱道。

  

  7时30分,天窗命令准时下达。15名职工抬起威克捣固镐、起拨道器、仿型打磨机等机具,迅速进入沙尔塔拉站对应霍白线95公里800米作业点,在寒风中打响了一场施工会战。

  

  道岔打磨组在维修工区工长何磊的带领下,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对昨日被“白毛风”吹向道岔处所的积雪进行清除,打磨班长杨春灵活调整仿型打磨机角度,处理钢轨肥边;带班干部潘丽明拿着钢板尺,对打磨后的钢轨进行动态验收。

  

  线路工区工长李刚带领4名职工紧随其后,用威克捣固镐对线路病害进行人工捣固作业。他们按照事先约定,迅速在威客捣固机两侧分列开来,一个个双手紧握手柄,前腿屈膝、后脚紧蹬,仿佛要使出浑身力气,把每一粒道砟都拍打得严严实实。

  

  “道床饱满。”“线路几何尺寸检测合格。”回填石砟捣固后,质量回检员王博利用道尺对捣固作业地段一米不落全面验收,确保作业质量达标。看着施工任务圆满完成,一张张帽子上、脖套上挂满冰霜的面庞,露出了甜美的微笑。 

  “进入冬季,西部铁路气温极低,我们进行的每项作业,都严格执行作业回检、确认和落责制度,就是要确保作业后的的设备质量时刻处于受控状态,确保春运期间电煤运输通道安全畅通。”车间主任冯国明坚定地说。 

  9时30分,施工结束,当日共完成道岔打磨2组,线路捣固1.2公里、整正胶垫37块。(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 周剑三 李季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