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白山区线路工守护平安春运路

2022年02月16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枫叶岭地处长白山区腹地,海拔780米,每逢冬季,这里都寒风肆虐,大雪不断,“一场雪下一冬”是对当地气候条件的最直观描述,而枫叶岭前后共计85公里铁路线路的养护维修任务由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工务段松树镇线路车间的职工们负责。

  

  1月24日,当地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25℃。7时50分,8名线路工全副武装,乘坐工程车在离作业现场最近的公路旁卸下工机具后,又步行一公里到达作业现场。他们分工明确,手持肩扛着工机具,蹚着过膝的积雪,顶着刺骨的寒风前行,4名职工合力抬着120多斤重的钢轨打磨机,在艰难的爬过了一个40度的陡坡后,终于抵达了作业现场。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对钢轨进行打磨和冻害整治作业。 

  9时,“天窗”命令下达,工长陈长征带领4名职工喊着“一二三”的号子,合力将打磨机抬上线路,呼出的哈气瞬间就在眉毛上结成了白霜。

  

  钢轨打磨前需要进行除雪作业,职工用铁锹除掉道床上厚厚的积雪,不时有积雪灌进他们的衣领里,雪水混着汗水,伴着寒风吹过,刺骨的冷,但他们依旧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在最短时间内将轨面附近残雪彻底清理干净。

  

  除雪作业完成后,钢轨的打磨作业正式展开。 “钢轨打磨作业的目的就是去除钢轨病害,定期打磨能大幅延长钢轨使用寿命,有效提升列车的平顺性和旅客乘车舒适度。”陈长征介绍说。

  

  5名职工在另一侧整治线路冻害,班长刘家财整个身子趴在雪里,耳朵和脸几乎要贴到雪面,用眼睛人工看道,用道尺精确测量,确定线路“冻害”整治效果,这样的动作他每天都要重复七八十次,等他起身,膝盖上已经粘满了雪。 

  “线路维修工作比较辛苦,春运正值冻害发生发展期,工作量增大,但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保证旅客平安出行,货物有序运输,维修好铁路线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家财说。

  

  春运中,铁路线路工几乎每天都在铁路线上精细检查,整修每一个薄弱处所。飞雪、狂风、寂寞伴着他们在长白山区的铁道线旁坚守,直到每一寸钢轨都平顺为止。 

  “天窗”结束,陈长征和刘家财带领工友们有序离开线路后,列车平稳驶过他们刚刚整修好的区段,卷起的积雪,在空中形成了茫茫白雾,他们目送着列车,感到充实又欣慰。(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 李季春 李冬 郭磊 王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