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兴号”驰骋大凉山,乡村振兴“跑”起来

2022年02月16日 11:03   来源:   

  “复兴号”飞驰,振兴路加速。

  2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大凉山的“复兴号”满月了。自2022年1月10日首次开行以来,西昌西站和昆明站之间的“复兴号”动车组已经运行了1月有余。这是大凉山历史上首次迎来“复兴号”动车组。

  2021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后7个县脱贫摘帽,彝族群众世代居住的这片土地告别了绝对贫困。2022年“复兴号”开进大凉山,成了当地的又一件大事。

  “复兴号”运行满月,打卡胜地变身致富助手。说起大凉山,不得不提到成昆铁路。上世纪70年代建成通车的成昆铁路,50多年来开行绿皮火车,一直默默陪伴着大凉山的彝族百姓,带着他们走亲访友、走出大山、走向富足。今天,得益于成昆复线铁路快速修建,西昌至昆明之间“复兴号”动车组顺利开行,大凉山的新鲜水果和特产山货有了更加快捷的出山通道,能够销往到更远的东南沿海地区。这趟“复兴号”,不仅大大缩短了西昌到昆明之间的时空距离,也极大带动了大凉山沿线的物流货运,为当地旅游业、服务业等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沿线乡村振兴和城市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

  这是一趟“民生列车”,把大凉山接入“大循环”。在这个高铁迅速发展的时代,一日千里的高铁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坐着高铁看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夙愿,坐上高铁奔赴山海,更是大凉山的彝族百姓心中的梦。如今,奔驰的“复兴号”把大凉山接入全国高铁网,加快了大凉山百姓的出行脚步,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为了方便彝族百姓出行,铁路部门不仅在进站指引和设施标识上标注彝语,还挑选了彝族列车员为大家当好翻译,让言语不通的旅客也能感受到格外的温暖。现在的大凉山,“小慢车”畅通“微循环”,“复兴号”接入“大循环”,出行的梦想不再困难,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

  这是一趟“时代快车”,带着大凉山全力奔向复兴。以往的大凉山,慢火车晃晃悠悠,颇有一种“岁月长、时光慢”的感觉。现在,“复兴号”穿越美丽凉山,驰骋城市乡村,“高铁时代”如约而至。站在新起点,凝聚新力量,这趟“复兴号”列车,为大凉山百姓的虎年开了个好头。新的一年里,彝族百姓们坐上“复兴号”,一定会更加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曾经脱贫攻坚征程上最大的“硬骨头”建设成祖国大西南美丽的“后花园”,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必将在这里加快呈现。

  “复兴号”列车,永远向前奔跑,在大凉山开创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百姓的生活充满美好的希望。

  跑起来,“复兴号”!出发吧,大凉山! (袁成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