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列车“修脚神器”镟出旅客平安路

2022年02月15日 07:13   来源:科技日报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火车跑得稳,全靠脚板平。”这里的“脚”指的就是车轮。列车和人一样,路跑多了,“脚”也会起“茧”,“茧”不镟修掉,就会影响列车的运行安全。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列车运输安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的工人师傅们需要及时对有损伤的车轮进行镟修、打磨,让列车“舒舒服服”地拉载旅客平安出行。

  2月14日,兰州车辆段库检车间临修班组工长石磊全神贯注地把计算好的数据输进不落轮镟数控车床,随即按下开始键,车轮缓缓地开始转动,刀具也慢慢地向轮对踏面推进。

  石磊一边操纵着数控机床,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操作台,时刻观察轮对的镟修进度,同时还要仔细侧听轮对打磨过程是否发出异响,随时做好镟修过程中的应急处置。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长短不一的铁屑从车轮下缓缓镟出,他及时用专业工具将打磨下来的铁屑从车轮剥下,经过15分钟的镟修,就成功完成了一组轮对的修形任务。

  “镟轮是一项对作业人员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工作,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既要保障修复轮对故障区域,又要尽量延长轮对的使用寿命。万一出现失误,就会造成60多万元的损失。”石磊一边作业一边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车辆段库检车间使用的双轴不落轮数控车床,采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技术,镟修误差不超过0.01毫米,能够在车辆轮对不解体的情况下,对出现的踏面剥离、擦伤等故障轮对进行全自动测量、全自动镟修。镟修设备投用前,工人师傅需要对故障轮对进行拆卸更换,作业难度大、工作效率低、安全风险高,特别是遇到换轮任务较多时,耗时长、进度慢等问题更加凸显。

  “现在有了镟轮设备,仅需3名作业人员6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辆车轮对镟修,效率提升了近一倍,为车辆复组以及检修作业保障了充裕时间,成为大家公认的客车‘修脚神器’。”库检车间副主任李卫鹏说道。

  自从有了这台“修脚神器”后,相对于往年春运期间加班加点、紧张慌乱的工作场面,现在一切变得井然有序。今年春运以来,兰州车辆段客车“修脚神器”已完成轮对镟修任务300余条,极大地提高了列车利用率,释放了运输潜能,为旅客春运期间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