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护冬奥保春运 时刻待命的“高铁医生”

2022年01月29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无线充电、WiFi上网、灯光智能调节……当你在京张高铁上享受安全、平稳、智能的旅行时,可能不太会注意到列车里一个穿着深色作业服的身影,他们就是高铁随车机械师。由于随车机械师要时刻监测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状态,还要随时准备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和故障,他们总是被称为“列车医生”。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随车机械师姜楠看来,随着高铁列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机械师更像是“中西结合医生”,“我们不仅要有‘望闻问切’的本领,还要掌握各种新的设备设施的知识。”

姜楠在车内的机械师监控室。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智能列车的安全运行检测点有上千个,涉及行车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厕所的感应、温度感应、智能车窗的感应等等,检测点更多也更智能。以超员报警为例,客室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捕捉车厢超员的画面并及时反馈到随车机械师的监控室里,机械师就可以迅速判断是真实报警还是误报警,并快速做出反应,大大提高了处理情况的效率。“如果没有这套系统,就需要机械师到达报警的车厢现场确认后再进行处置,这就增加了处理报警的时间,甚至有可能造成列车晚点。尤其是在列车开行密度较大的春运期间,列车的晚点一分钟都会对后续的列车运行造成很大影响。”姜楠说。

姜楠检查司机室设备。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然而,对随车机械师来讲,智能列车带来的看似是工作强度的降低,实际上是对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科技的设备和系统的应用虽然让我们的一些工作更简单轻松了,但是我们首先要保证这些设备和系统的正常,这就需要我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先进设备的应用增加了列车的检测点,我们就要全面掌握这些检测点的情况和故障处理知识,比如商务座的投屏设备、无线充电设备等等,都需要进行巡视,而以前没有这些设备时只要确认座椅是否正常就可以了。”

姜楠查看列车转向架。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为了适应这种的新的要求,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投入了11的智能动车组模型用于机械师的实训,在每次出乘前和退乘后,随车机械师都要接受1-2个项目的故障模拟实训,此外,每周、每个月、每季度还都会有相应的强化巩固培训。“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培训让故障处理形成肌肉记忆、条件反射,听到一个故障代码可以立刻反应进行正确的处理。”姜楠说。

  据介绍,这样的培训已经开展了一年半的时间,通过培训,北京北动车所机械师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我们这里的机械师的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实际的值乘经验大概是2-3年,但是通过我们的模拟培训,他们的业务能力已经能够达到值乘5年的水平。” 姜楠说。

  冬奥加春运是今年铁路运输最大的特点,老家在张家口的姜楠为今年能够给保障冬奥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格外荣耀,而已经连续六年没在家里过春节的他也只能把对家庭有亏欠藏在心里,“工作总要有人干,自己处在这个岗位就要负起这份责任,特别是今年冬奥加春运的双重压力,我们全所的干部职工在接到保障任务后心里都充满了一股劲,一定要把任务完成好,大家对于春节不能回家过年这些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姜楠说。记者还了解到,姜楠和他的同事们现在一直处在24小时随时待命的状态,为铁路的安全平稳运行默默坚守。(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