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工”的春运“问诊图”

2022年01月21日 1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随着“三九”天的到来,电煤运输需求与日俱增。每天40多辆电煤运输敞车的检修量,让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辆段的检修库内一片繁忙。

    

  宁国华测试车轴机械手电机性能指标。  

  今年42岁的宁国华是设备车间技术员,设备情况了然于胸,排除故障如医断诊。哪里设备“趴窝”了,哪台设备出现了“疑难杂症”,他提上工具箱就往现场跑。“宁工”的“问诊图”越画越满,每天他在段内各个检修库之间来回穿梭,轻轻松松2万多步。  

  这不,他又“出诊”了。这次是UBB型车轮车床右刀架报警急停,显示驱动器故障。一台驱动器价值上万元,更换驱动器从备料到安装至少需要三天,车轮车床一旦停机,整条流水线都面临停产。凭借多年的数控机床维修经验,宁国华决定对驱动器进行修复。他用万用表检测各路通断状态和电压、阻值数据,通过分析故障特征,细心排查,发现驱动器内输入输出板电位异常。他尝试对几个点位进行短接,驱动器仍没有动作。在大家都愁眉紧锁时,宁国华突然有了新发现,他赶忙取来几个光耦元件,对原有部件进行替换,经过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手到病除”,机器重新运转。  

  “不管故障多棘手,问题多难缠,只要‘宁工’到场,我们心里就有底!”。这是职工对宁国华的评价,而他对设备“望闻问切”的功夫可不是一天练就的。办公桌上那些卷边的专业书籍,他珍藏的一沓子各个级别技术培训班结业证书,局级“技术标兵”和“先进生产者”证书,都可以证明,这些年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他编写的《设备故障排查手册》,还成了车间职工手中的“神器”,那真是“一书在手,办法咱有”!  

  “宁工”的“问诊图”里,都是他处理各类设备难题的历练。他改造3000型轮对磁粉探伤机电控系统,更换核心控制元件可编程序控制器,把40点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利用电脑读出程序梯形图,从繁琐的梯形图里啃下了每一个点的动作方式,调试各动作状态,匹配接线方式,保证了探伤设备正常运行。他改造调梁机时,设计出左右两端能同时控制又能分别控制的电气控制系统,荣获了局级QC优秀成果奖。  

  用设备保工艺,用工艺保质量,用质量保安全,这是宁国华的工作理念,也是他作为一个铁路设备人的职责担当。在电煤运输与旅客运输交织在一起的春运大潮里,无数像小宁工一样的铁路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让铁路运输更安全更顺畅,是他们共同的心愿。(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 由跃媛 杨美文 关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