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后”道口员的春运坚守

2022年01月19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寒冬腊月,夹杂着雪花,北风呼啸而来。龙北联络线6km511m处铁路道口处,老长春人都习惯叫它“杨家道口”,这是在市区少有的铁路道口,这处道口由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负责看守,每天有近四万辆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一万余人通过这里。

   

  道口员查看道口车流量。王强/摄 

  春运期间,这里的道口十分的繁忙,道口房旁,道口员们身穿工装不停地忙碌着。一会儿清理轮缘槽内的泥土,检查道口安全情况,一会儿疏通车辆行人,避免堵车堵人现象发生。

   

  列车通过道口后道口员检查线路状态。王强/摄 

  1月15日8时53分,道口房内对讲机传来列车82193次接近的信息,道口员徐凤凯立即回复到“82193次接近,六公里道口正常。”随即跑出道口房,按动道口栏杆电闸,并通知早已在外等候的道口员:“关闭道口拉门,拦停过往车辆。”室外道口员吉广全与同班道口员魏小东立即拦停机动车车流以及行人,关闭道口栏杆,然后标准地站在指定位置,等待列车通过道口。

   

  列车安全通过道口。王强/摄 

  “龙北联络线主要以货物运输为主,煤炭等物资从这条铁道线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地,保障这座道口的安全尤为重要。”负责在道口房内收发列车信息的道口员徐凤凯说道。 

  9时03分,82193次列车安全通过杨家道口,道口员们开放栏杆,有序疏导车辆行人通过道口,9时15分,车流和行人刚刚有所减少,对讲机内又传来了43102次列车接近的信息,道口员们还没来得及回道口房暖暖手脚,又开始了下一次的接车任务。

   

  当班道口员在列车通过道口时监听对讲机信息。崔凯/摄 

  这次当班的道口员都是“60后”,年龄最小的也已经54岁了,多年的道口员工作经验使这座略显繁忙的道口依然保持着秩序,行人和车辆都能够安全通过道口。 

  “当班的8个小时,有6个小时要在室外疏导交通,身上冻透那是正常的,因为列车通过道口频繁,吃饭也得争分夺秒的,一顿饭吃个三四次是常事,但只要道口安全,吃饭都是小事。”道口员魏小东边指挥交通边说道。

   

  道口员指挥车辆安全通过道口。王强/摄 

  “今天有小雪,地面稍有湿滑,我们不敢放松警惕,提前关闭道口,列车通过前后,都要对道口铺面进行认真检查,坚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已经59岁的道口员吉广全说道。“今年春运,是我的最后一个春运,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也是我退休前的一个愿望”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寒风中,“60后”道口员执着坚守,保障着铁路运输的安全通畅。(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通讯员 关贺贺 王强 崔凯)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