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之变让“流动中国”更有温度

2022年01月18日 14:54   来源:   

  春运四十几年变迁,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越来越便捷的出行,也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论是南来北往的旅客,还是辛勤工作的服务者,都展现着新时代的新气象。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如今,铁路春运与十几年前相比,无论是在购票方式还是出行方式上,不仅难见“人潮”现象,而且变得平稳有序。春运正在实现从“走得了”向“走得好”的华丽转变。

  强大的运力,为春运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并下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从2020年到2035年,计划用15年的时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随后,北京大兴机场建成运营、多条高速公路开通运营,铁路里程突破了15万公里、高铁里程突破了4万公里,高铁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强大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是保障运力的基础,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正是由于交通部门在基础建设上不断拓展发力,才让春运从“能走就行”升级到“走得称心”,有效缓解了春运的紧张局面。

  优质的服务,让回家的路更加和谐温馨。网上购票、电话订票,让火车站前彻夜排队买票的长龙成为历史;宽敞明亮的站房,代替了原来拥挤的候车大厅;电子客票和今年推行的临时电子身份证,免去了旅客取票和补办身份证的烦恼;保留人工售票、现金购票和爱心通道,让脱网群众也能够充分享受发展的红利;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为旅客营造了健康的出行环境。还有扫码过闸、高铁订餐、积分换票、“高铁包车”、智能车站……这些过去难以想象的服务举措,如今在中国遍地开花,春运渐渐变得贴心暖心。

  科技的创新,让旅途变得更加便捷顺畅。科技一直都是高铁发展的标配,也是高铁的生命,在我国高铁的发展历程中,科技可谓如影随形,展现出巨大的力量。从到“5G+智慧高铁”,到高铁自动化驾驶;从“空铁直通车”,到“公铁联运”“铁水联运”;从运用北斗智能导航,到在线选座;从智能“机器人”,到智能化车站。全国各地火车站都在运用利用技术赋能,让旅客出行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最大限度提升旅客的满意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运逐渐变得更加公平、有序。春运之变,处处体现着中国之变;高铁出行的便捷,映射出中国的进步,传递着“流动中国”的温度。

  (刘连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