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数字经济之光照亮春运返乡之路

2022年01月18日 14:54   来源: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五)开始,2月25日(农历正月廿五)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扫码乘车、电子客票、候补购票、高铁包车……如今“指尖购票”让“一票难求”成为历史,那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新潮流”,让今年的铁路春运更加别具一格。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铁路部门陆续推出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助化服务,一系列举措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步伐,让旅客搭乘“科技快车”尽享铁路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

  掌握“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安排运力。依托12306车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数据,铁路部门才能从容面对这次“春运大考”。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铁路部门利用“大数据”能够快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

  运用“智能化”,高铁的发展为春运返乡开启暖心“加速度”。以计次票、定期票为代表的新型票制产品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方便旅客退、改签自助操作;铁路12306APP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能够有效解决一些旅客的“燃眉之急”;线上持续提升12306网站和APP适老化等无障碍服务水平,为60岁以上旅客优先安排下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进一步扩大开行范围,高铁上可以点外卖、健身、K歌,不但实现了“充电自由”,而且可以畅享5G信号……数字经济时代下,出行更加便捷,铁路服务更加暖心,也让人民群众在出行过程中收获满满幸福感、安全感。

  推广“无接触”,春运返乡“码”上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为确保旅客更安全抵达故乡,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不搞“一刀切”。通过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自助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营造健康出行环境。如今“扫码溯源”的方式已经十分普及,“码上防疫”令疫情防控更加高效、精准。旅客进出站只需扫码核验,“疫情防控智能闸机”就能自助核验防疫信息。目前,12306在购票时还可以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政策,提醒广大旅客在春运返乡前关注和遵守出发地、中转地、目的地防疫要求,在旅途中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回家。

  时代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春运之变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在奏响“数字强国”的主旋律中,铁路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未来可期,不断释放“光”和“热”,温暖每一个春运返乡旅客的回家路。

  (吴梦楠)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