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春运又是一道温暖的风景

2022年01月18日 14:53   来源: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国铁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十大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有一个方向牵动着游子,有一个磁场吸引着游子,那就是家。外面的世界再大、再精彩,也阻挡不了人们回家团圆的“脚步”。“春运”这个熟悉、亲切的字眼,再一次回归人们的视线,成为人们的焦点和关切的话题。一年一度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上亿旅客迁徙,带着幸福和喜悦以渴望团圆的“春运表情”,勾勒出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

  营造出安全出行环境,为广大旅客提供有序、温馨出行旅途。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客流、务工客流、探亲客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情况下,依旧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用责任和担当确保铁路春运安全有序,旅客平安健康出行。

  面临春运的大考,铁路部门春运考试提前做足了功课。比如:科学精准安排运力,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优化售票服务措施,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丰富关爱服务举措,方便老年人等重点旅客出行。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为旅客营造健康出行环境。优化中转换乘服务,便利旅客接续行程。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普惠让利于旅客。高质量开好“慢火车”,服务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点对点”开行专列,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点滴关爱都是情,铁路部门推出的暖心举措,必然会为这个春运增添许多温情,让广大旅客在出行中倍感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会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为了确保安全有序,春运期间有着无数铁路工作者在各自平凡工作岗位上努力地奉献着。他们是微笑服务、接送重点旅客出行的车站值班员,是在车厢里忙前忙后、悉心服务旅客的列车员,是手握操纵杆、平稳牵引列车的机车乘务员,是夜间上线、检查线路质量的线路工,是检修库里挑灯夜战、保证列车健康出库的地勤机械师,是在后台运筹帷幄、时刻盯控12306票务系统运行状态的科研技术人员……是无数个你我他,汇聚成畅通旅客春运出行路的强大力量,展示出铁路强大的服务魅力。

  春运是一条长长的回家路,家在远方,而爱却在路上。在奋进的征途中,铁路人载梦出发。我们相信,有着200万职工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奉献着,2022年的这个春运必然会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社会因此必然会更加和谐,到处是一曲曲动听的歌声。(周瑾怡 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