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快捷温馨的回家路

2022年01月18日 14:05   来源:南方日报   

  “以往,每年过年前回家都是坐火车,要5个多小时,今年我早早就买好了高铁票,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赣州了。”家住赣州、在深圳从事房地产业工作的李小姐表示。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记者走访各大火车站、机场、高速路看到,在做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各大站场客流量比平时有所增多,赣深高铁、广中江高速等投入春运进一步提升了春运运力,让旅客回家路更快更便捷,站场主办的各种送“福”等活动更是给旅途增添了温馨。

  关键词:平安

  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

  1月17日,走进春运首日的广中江高速棠下服务区,记者看到数名春运服务志愿者早早就位,为往来旅客提供免费姜茶、口罩和应急药品等服务。旅客们佩戴口罩排队测温、“亮码”进入服务区,现场井然有序,车流量较为平稳。

  广中江高速项目管理处副主任潘柏城对记者表示,为迎接春运,广中江高速已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力保障今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和保通畅工作。

  在广州各大火车站,春运期间安装了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为旅客免费提供口罩;在客流较大车站服务台提供非酒精免洗洗手液,满足旅客疫情期间乘车防护需求。青年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随身携带酒精、免洗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供旅客使用。

  根据广州市最新防疫要求,广州地区各车站进出站时,实施100%体温检测、100%健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广州市内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庆盛站5个火车站,均设置了到穗旅客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为重点地区旅客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可实现24小时内出结果报告。其中,广州南站免费核酸检测点设在一层中间通道和西南区3号票厅,广州站设置在出站口西广场、广州东站设在出站口6号门。

  旅客还可以直接在12306上查询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建议旅客出发前,务必确认出发地和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

  在新投运不久的韶关机场航站楼,记者看到入口处均设有红外线测温仪,工作人员正对进出航站楼的旅客实施测温、戴口罩、验码、亮行程卡以及核对查验当日航班购票信息。

  关键词:快捷

  全省春运运力持续提升

  1月17日,开通“满月”的赣深高铁迎来春运首秀。深圳的返乡旅客可以同时选择在深圳站或者深圳北站乘坐赣深高铁,对进一步缓解京广高铁的运输压力也有重要作用。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每日计划开行赣深高铁43对,深圳火车站节前计划每日开行赣深高铁18对。

  “深圳的返乡旅客可以选择在深圳站或者深圳北站乘坐赣深高铁,深圳北站春运期间每日计划开行赣深高铁43对,深圳火车站每日计划开行赣深高铁18对。”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罗敏向记者介绍。

  韶关丹霞机场同样迎来通航后的首个春运。“我第一次来丹霞机场,坐飞机回家探望父母。”准备飞往南宁过年的黄女士说,原来去南宁坐高铁全程大概八个小时,现在只要两小时。截至1月16日,韶关丹霞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4317人次,起降架次230次。

  在广中江高速服务区内,记者还看到两台崭新的充电桩也“加入”到春运队伍中来,能满足四台汽车同时快速充电。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逐渐攀升,春运车流高峰期间,服务区内排队加油和排队充电将成为新的常态,同样建议出行旅客提前做好加油、充电计划,错峰出行。

  广中江高速连通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珠三角四市,全长约67公里,其中广中江高速四期项目于2021年底顺利贯通,全线连通10条高速公路、15条地方路,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高速路网重要“加密线”。

  据潘柏城介绍,广中江高速棠下服务区预计将于1月25日—26日起迎来车流高峰,节中2月1日至2月5日服务区车流总体趋于平稳,节后2月6日—7日起开始返程高峰,2月8日车流逐渐缓降。

  关键词:温馨

  返乡旅途年味浓

  17日上午9:00,在繁忙而又有序的广州南站候车大厅里,广铁集团联合广东省文联、广州市文联共同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之“情暖回家路”2022广铁春运“送万福·进万家”文化公益活动启动。

  书法家们现场挥毫,写下饱含祝福的墨宝。旅客们从书法家们手中接过了一张张“福”字,让返乡的旅途充满了浓浓的春意。

  “珠水之畔,有我广南……”随着一阵悠扬的歌声,快闪活动拉开序幕,歌者闪亮登场,旅客们纷纷驻足,观看这场广州南站精心策划的音乐快闪活动。

  伴随着春运首日“开市”的,还有位于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的“云上花街”。1月17日—2月15日期间,在白云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可在2号航站楼“行花街”,在返乡归途中感受沉浸式广府年俗文化,体验热腾的传统年味,共同辞牛迎虎奔赴新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云上花街”设置了“云涧桃花林”“福虎闹春主题区”“广府特色非遗展示区”以及特色新春互动点位等区域,吸引了不少旅客在此拍照打卡。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李赫 张秀娟 叶志强 唐音 张子俊

  见习记者 唐亚冰 许宁宁 实习生 杜洋乐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