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生专列,让疫情下的春运更具温情

2022年01月18日 14:03   来源:金羊网   

  1月16日10点29分,载着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200名学生的C9304次高铁列车稳稳抵达西安北站,40分钟后,通过封闭式中转服务,他们乘上返乡的G1282次列车,11点45分,这些学子继续一路疾驰奔向沈阳方向,这是西安北站首趟中转点对点学生专列。

  时光如梭,春运再一次被大家提上了日程。眼下疫情尚未结束,春运期间人员的大量流动,无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考验,如何回家成为广大学子最关心的问题。此次开行“点对点”学生专列,不仅让一些抵近年关之人能搭上回家的“末班车”,更保障了返程学子平安回家。

  精准发力,温暖学子归途。学生专列,有效化解了学子购票难、乘车难、回家难诸多问题。可以看到,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相关部门主动与高校联系,配合高校对“留校”和“离校”学生进行精准分类,为确需离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提供离市证明以及提供N95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畅通运行。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措施犹如冬日里的一缕暖阳,让万千学子倍感温暖。

  细化服务,打造安心旅途。在春运这个高密度出行时期,一列火车不仅解决学生团体返乡难的问题,提升了运输资源利用率,更保障了旅途平安,可谓一举多得。实施“一车厢一引导”全流程服务,为返乡学生划定中转专用通道,在既有换乘路线开辟专用中转换乘流线,设置专用候车区,并为学生配备专用卫生间、饮水处,最大限度保障返乡学生出行安全。

  凛冽寒冬路,暖暖春运情。从购票到乘车,一套完整高效的服务让人们在归途中多了些从容,少了些乡愁。从“团购车票”到“私人订制”,春运中既有增开班列等运力方面的顶层设计、宏观调度,又有个性化服务和精耕细作的“微服务”,如消费扶贫柜、电子客票、手机点餐等,都是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紧握市场需求、填补服务空白地带的暖心之举。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当一列列飞驰的列车传递着爱与火的温暖,天涯便不再遥远,家已近在眼前。从个体延伸到群体,从高校扩大到全社会,学生专列诠释着社会各界的真挚关怀。期待每一个归途中的游子能够早日回到家人的身边,更祝福每一位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春运人。(李喆、马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