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裁缝”的别样春运

2022年01月18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连工务段检查车间的安百新是一名验收员,也是闻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系统的技术能手,被亲切的称为“钢铁裁缝”。

   

  安百新在进行清洗汽油发电机化油器作业。曹哲爽/摄 

  今年是安百新入路以来的第28个春运,也是安百新工作室成立的第10个年头。“越难越钻,练就顶尖”是安百新最常说的一句话。凭着这种精神,他在创新研发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用一颗匠心将钢铁裁出新奇的模样,再用一双巧手焊接出节约、高效、智能的作业工具。 

  针对机具笨重、劳动强度大、维修难等问题,安百新带领机具维修骨干反复比对实验,找出疑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加以改造,先后完成了威克镐公路走行车改造、ZG-32内燃钢轨钻孔机轴承更换工艺改进,以及滑床板夹紧装置等多个机具设备项目的研发。 

  每年春运,安百新都会精心研制出几件解决现场作业难题、提高作业效率的“利器”。

 

  百新在测试自主研发制造的拆绝缘夹板烤枪。曹哲爽/摄 

  他针对原有除锈打磨设备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除锈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反复研究新设备方案,设计研制出了钢轨除锈机。这套设备无需其他机具、人员辅助,原本需3人半小时才能完成的一组道岔除锈作业,现在1个人10分钟即可完成,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他的工作室也因此获得“全路QC优秀成果奖”。 

   

  安百新在进行切割加工机具配件。曹哲爽/摄 

  熟能生巧,勤能补拙。安百新始终奋斗在生产一线,在工务小型养路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改良创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自主维修捣固、液压、打磨等养路机具5700余台次,改良创新钢轨除锈机、尖轨打磨机、便携式胶接接头拆卸加热器等160余件,累计节支460余万元。他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2020年荣获集团公司“新时代?创效榜样”称号。   

  如今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安百新将“赶考”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来,带领工作室成员时间加班加点进行机具维修与新型工机具研发。用一份份精美“答卷”助力2022年春运。(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何乃斌 郭铁玉 曹哲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