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春运启动 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

2022年01月17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G6737次高铁列车在北京西站准备发出。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溢春 岳阳)1月17日5:34,G6737次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准时发出,这也标志着为期40天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2022年铁路春运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据悉,春运期间北京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872万人,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 

  北京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张树旺介绍称,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分析,今年春运短途以京津冀区域内出行为主,长途以东北哈尔滨方向为主。北京局集团公司在确保具备日开行始发终到列车800对运能运力的基础上,从51个单位、部门抽调3510人,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组建122个乘务组,确保加开旅客列车的值乘运输保障任务。春运期间,还将按照客流实际情况,采取梯次安排和精准投放模式,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54.5对。北京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872万人,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

  

  G6737次高铁列车在北京西站准备发出。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以北京西站为例,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日均7.5万人。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称,北京西站春运的高峰日为1月29日,预计发送旅客18.5万人。从客流特点上看,节前15天以务工返乡、探亲流为主,节后25天以短途探亲、务工返岗、学生流为主。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旅客的安全便捷温馨出行,铁路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据G6737次列车长介绍,乘务组在做好列车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在车厢内用“福”字、“春”字、窗花等具有春节元素的装饰进行了布置。

  

  旅客进站。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在购票方面,延长售票、退改签服务、报销凭证领取时间。地市级以上车站设置退票、改签专用售票窗口。开足售票窗口,做好咨询服务。

  

  健康码查验机。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在各个车站,还开设了爱心服务窗口、健康码查验机等,为老年旅客及脱网人群提供购票、进站保障服务。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为了加强车站内的保洁消毒新增了“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

  

  “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此外,为了方便遗失身份证的旅客出行,12306手机客户端上线了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功能,旅客在提交申请通过后即可在车站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展、检票等服务。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