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哈线上的铁路“破冰人”

2022年01月10日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寒小寒,冻成一团,进入腊月以后,东北地区温度持续走低,吉林长春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20℃。

  1月5日,小寒节气,京哈铁路线1112公里629米桥梁旁,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桥梁车间德惠作业组的6名职工,顶着严寒,在冰面上作业,破开冰面,引流地下水,防止地下水形成冰面上涨危及桥梁安全。受夏季降雨和地方排水影响,此处桥梁冰面从入冬开始不断上涨,不及时清理,容易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哒哒哒哒哒......”电镐声响彻桥梁两侧的空旷处所,作业人员手持电镐,在桥梁两侧结冰的冰面上破开坚冰,形成一个简易的河道,让地下水顺着河道流到下游,防止冰面越积越高危及行车安全,现场水流的凉气和作业人员呼出的热气交织在一起,冰面上一片雾蒙蒙的景象。

  “入冬以来,我们检查发现冰面有上涨的趋势,就开始将地下水引流,几乎每天都到这来进行破冰作业,防止冰面上涨,春运马上就要开始了,决不能因为此处隐患影响到京哈干线的安全运输。”此次作业负责人李守印边清理冰水边说道。

  冰面的温度要比气温低很对,虽然“破冰人”们身着厚厚的棉服、棉帽,但不一会就会被冰面上的凉气侵袭,帽子上结满了厚厚的冰霜,裤子上布满了冰渣,脚上的棉鞋被冻得硬邦邦的,连刨冰的大头镐都被冰柱覆盖。但大家谁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计,依然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这个是我专门用来清理冰水的鞋,站在沟里面工作效率高,清理的还干净,虽然有点冰脚,但这个鞋买的还挺值得。”桥梁工杨庆民自豪的说道。为了除冰方便,他自掏腰包购买了棉防水靴,派上了很大的用场。

  “这冰用电镐除比较容易,但是就是有一样不好,蹦脸啊,冰渣蹦到脸上又凉又疼,但是工作效率高,只要这冰不影响桥梁的安全,这点困难也能克服。”休息间隙,年轻的桥梁工郭健说道。

  “轰轰轰....”一辆旅客列车在破冰引流工作结束后,安全平稳的通过了作业地点,作业人员这才捂捂冻得通红的脸,满意的抱怨道,“这天是真冷啊!”

  “地下水一直在流动,冰面也在不停上涨,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来作业,随着气温越来越低,我们作业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春运越来越近了,我们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攻坚战,让回家的列车平稳顺畅。”作业负责人李守印坚定的说道。

  寒冷天气里,破冰人员在冰面上持续作业了4个小时,共破除坚冰30多立,有效的遏制了冰面的上涨,保障了铁道线的安全畅通。

  短暂的休息后,作业人员乘车赶往了下一处破冰地点。(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 关贺贺 王鹏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