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倒计时十天 辽宁发布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2年01月07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月7日电 (王景巍)1月7日,记者从辽宁省春运领导小组获悉,春运倒计时十天,辽宁发布了《辽宁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从《方案》来看,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经分析研判,今年辽宁春运客运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

  在需求缩减和运能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民众出行方式更趋多元化,高铁、民航出行比例进一步提升,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长,公路保畅面临严峻考验,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等需要高度关注。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辽宁冷空气活动频繁,可能出现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极端低温、强寒潮、暴风雪等灾害性天气,需防范低温、暴风雪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为此,辽宁将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有效应对恶劣天气、防范大规模旅客滞留,全力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为了优化重点环节服务举措,辽宁将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服务能力、切实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实化重点人群服务举措、精准实施主题志愿服务,着力打造便捷出行环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执行分区分级防控措施,落实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设置隔离区等要求,严格按规定做好人员测温、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提高通行效率,避免引起人员聚集。

  此外,辽宁还将统筹做好运力组织、全力保障物资运输、着力加强联程联运、积极引导错峰出行,着力提升运输组织保障能力,切实强化交通运输工具场站疫情防控和冷链物流运输环节防控,严格做好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

  辽宁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营造和谐春运氛围,辽宁将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引导健康安全文明出行,通过加强春运宣传引导、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保障民众度过“平安祥和、幸福美满”的春节。(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