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卸一装”双破记录 铁路担当砥砺奋进

2021年12月01日 10:54   来源:   

  据媒体报道,11月29日,国家铁路卸空车完成203769辆,刷新历史记录;11月18日,国家铁路装车18.66万车,集装箱装车42068车,均打破历史记录。一个月内,“一卸一装”双双打破记录,这份铁路运输的亮点成绩值得点赞,国铁企业拉动经济社会增长的先行作为和坚定信心值得表扬。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全面推进安全稳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完成铁路经营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意义重大。从11月份两个亮点数据来看,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铁路取得的每一步进展,实现的每一次跨越,都是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结果。

  这份数据的背后,体现了铁路砥砺奋进的时代担当。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从9月1日起,铁路部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打一场“两坚守两实现”的攻坚战,激励干部职工自我加压、奋勇作为、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实现了“11月份‘一卸一装’双双打破记录”的靓丽成绩。从宏观角度来看,这不仅是对中国铁路职工的激励和鼓舞,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关爱和褒奖,铁路的发展,不仅会为人民生活水平带来更大的福祉,也会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引擎。

  这份数据的背后,体现了铁路以民为本的初心使命。铁路货物发送量增加意味着商品可以更加的物美价廉,老百姓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在商品的交易过程中,无论煤炭、矿石、粮食这些大宗货物,还是水果、蔬菜、服装这些生活必须品,任何企业的产品要到达消费者手中,都离不开物流这一关键环节。借助运输稳、运量大、运费低的先天优势,铁路运量的每一次增加,都意味着物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反映在市场上就是老百姓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进而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况且进入冬季,铁路部门为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加强货运上量装车组织、科学调配运力资源,充分发挥运输主力军作用,输送满满温情,让人民群众在寒冷的冬天从屋里暖到心里。

  这份数据的背后,体现铁路服务理念的优化升级。铁路部门要想不断增加运量,优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全面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必不可少,而服务理念的转变是关键环节,也是提高竞争力的迫切需求。要实现多运多收的预期高效目标,铁路部门必须全员砥砺“为民发展”的初心,紧扣人民群众安全美好出行和货物便捷高效运输的时代需求,拿出“以旅客货主为中心”的突破性经营举措,用手续简便、办理方便的实际行动把客户请进来,按照客户的意愿来完善自身服务的欠缺,进而赢得客户和市场的青睐。同时,每名铁路职工都要有担当、有作为,同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到宣传与营销有效结合,不断吸引客户,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插上助力“翅膀”。

  胜利不会自己走来,唯有自己走向胜利。随着更多优质的服务、创新的服务、便捷的服务推向市场,笔者相信,铁路部门一定能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实现铁路“十四五”良好开局,铁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征程必定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李亚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