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奔驰冬奥“赛道”的高铁让“中国名片”更亮丽

2021年12月01日 10:30   来源:   

  北京冬季奥运会进入百天倒计时。京张高铁作为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在这场盛会之中,不仅会让各国友人见证中国智慧化的铁路建设,向世界展示惊人的“中国速度”,展现中国今时的发展巨变,更让“中国名片”绽放出更加绚丽光彩。

  1905年,詹天佑修筑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时隔百年,昔日的“争气路”已然成为现今的“复兴线”,从时速35公里到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等先进技术,借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世界首个能够实现350公里时速自动驾驶的高铁线路。可以说,“京张高铁”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亦见证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步历程。

  2022年2月4日,奥运圣火会在北京再次点燃,也将再次凝聚全球关注奥运的目光。短短十余年间,中国从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日渐清晰,并将以世界领先的“智慧高铁”往返于北京和张家口之间。三大赛区、三十九个奥运特色场馆,由“京张高铁”串接起来,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同步共舞,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提供更多机遇。这不仅创造了冬奥会百年历史上,第一次用高速铁路连接所有场馆的奥运会,而且开启了“坐着高铁看冬奥”的全新体验模式。这是用“时间”诠释出的中国发展,也在向世界讲述着用奋斗书写出来的“中国故事”。

  奋斗中国,拼搏奥运。透过“百年京张”能够让人们感受到中国铁路从近代追赶到现代领跑的光辉足迹,更能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横向交流。再此之中,铁路部门更以明确“温馨服务、用心服务、精准服务”的服务理念推出中英文讲解、耳鸣操、远程呼叫器、运动装值乘、儿童安睡床等“十大”服务特色,进一步提升了“京张高铁”的服务质量,以打造世界人民体验“智慧高铁”的窗口,传递出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靓丽名片”。

  “智慧京张”领跑世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中国高铁的领跑优势,折射出中国铁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这是“铁路之变”,更折射出“中国之变”。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会成为我国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更对中国向世界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产生重要影响,有助于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

  一条道路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将向世界再次展示闪亮的“中国名片”。奔驰冬奥“赛道”的“京张高铁”,携自信乘风而行,必将跑出新的好成绩。(宋文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