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赣深高铁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2021年12月01日 09:37   来源:   

  赣深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27日从深圳北站开出,一路向江西赣州驶去,标志着赣深高铁全线进入按图试运行阶段,赣深高铁全线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按图试运行是指在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前夕,按照正式运营的作业程序和作业标准组织列车开行,被视为铁路开通运营前最后的“彩排”。(人民网 11月29日)

  赣深铁路在即将来临的2022年春运之前,走进社会大众的视野,这将是春运的一条主力线。计划今年12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沿途14个车站,途径江西和广东两省,一条发展致富线即将开启两地新模式。区域一体化发展将伴随着该条铁路的开通,逐渐延伸至内地,对于实现先富带动后富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昌吉赣高速铁路已经开通运营,与即将开通的赣深高速铁路连接,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两条铁路,几乎在南北方向贯穿了整个江西,促使该省的经济总量在不断攀升。说起江西,绕不开革命老区这个话题。高速铁路的开通,革命老区发展滞后的困境被一举打破。

  赣深高铁也将结束广东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全省“市市通高铁”目标。广东的一体化发展模式雏形已成,沿海经济发展的红利将覆盖全省的每一个地级市。省内区域联动带动省外联动,大区域发展将出具规模。经济发展,不再是市与市,而是省与省,有利于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实现。

  赣深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昌赣高铁,南接广深港高铁、厦深高铁等,是沟通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是一条黄金高铁大通道。该条铁路的开通,实现了长江中下游经济带与大湾区经济带的有效融合。两大经济带的相通,大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蓝图跃然纸上。高速铁路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两者相辅相成。

  深圳作为经济发展的先驱,给众多城市发展带来榜样,承载着区域大发展和大融合。当年给深圳火车站题词,仅有深圳二字,彰显着深圳的发展没有尽头。如今的深圳不负众望,如今的区域发展不容小觑,如今的共同富裕指日可待。(成新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