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冬奥会,京张高铁让“中国名片”更靓丽

2021年11月29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11月下旬举行的科技冬奥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透露,5G、AI智能、虚拟导览等新技术将充分应用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京张高铁将全面覆盖5G信号。北京北部到张家口的交通全线已进入一小时交通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进一步激活了崇礼冰雪产业的发展动能。(11月24日,人民日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历史见证了中国高铁奋进之势,未来印证着中国崛起之路。如今,在百年京张古老铁路的基础上,沿着相同的起点和终点,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为京津翼协同一体化送去了福音,同样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驾护航。

  京张高铁,科技赋能点亮冬奥。百年前,詹天佑大胆设计“人”字形折返线,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伟大创举;百年后,京张高铁成为城市发展的“科技引擎”。京张高铁的建成使用,特别是崭新亮相的复兴号动车组,由内而外的展现了中国智慧与贴心服务,高速行驶的京张高铁有了稳定连续的5G信号覆盖,都在为冬奥会赛场上的很多细节着想。此外,从手机无线充电、记者车厢、赛事直播等一系列服务,均展现着京张高铁的先进与智能,不仅为冬奥会做足准备,也为中国高铁的智能化发展迈出领先一步。

  京张高铁,打破壁垒解决产业失衡。高铁一通,百业兴隆,借助京张两地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契机,开通京张高铁,将加快促进北京和张家口两座城市间的产业交流,通过重构首都圈结构和分工。

  京张高铁,让民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济只有“活起来”,人民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无论是红旗营乡海流图村的西红柿卖出“村门”,还是滑雪场的酒店入住率大幅增加,这都要得益于京张高铁的快速发展,城市之间频繁交流,带动了沿线城镇经济复苏和乡村振兴等,缩短了两地人民的时空距离,百姓“安居”,方能“乐业”。

  因为京张高铁,中国铁路在世界上彰显了无限的魅力。京张高铁是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亦是腾飞中国的实力见证。我们相信在科技赋能下,京张高铁以筑就的“中国速度”迎奥运、展新姿,这张“中国名片”更加靓丽!(李欣宇、钱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