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的勇先锋

2021年11月26日 09:25   来源:   

  11月19日,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硬联通”的中欧班列可谓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汽笛声声传佳音,铁轮滚滚康庄路。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开行累计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铸就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中欧班列的开行列数、货物发送量一路大幅攀升,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和平与发展始终是全球共同的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欧班列嘹亮的汽笛将会传递到世界更多国家、更多角落,让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和平美好愿望在万里车轮中传播更久远、更广泛。(张海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