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拉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广西网   

  11月22日8时45分,满载100个标箱的叉车和发电机等产品的X9216次专列从铁路金华南站启程,驶向哈萨克斯坦梅杰乌,标志着金华中欧班列“杭叉号”专列首发。这是铁路部门携手中欧班列金华平台运营商,为长三角制造企业推出的又一定制化产品运输服务。

  中欧班列的运营,缓解了物流运输困难的问题。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叉车研发制造集团之一,杭叉集团出口订单持续增长,但是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多个运输方式都受到限制,所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安全、稳定、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作用,加强与杭叉集团的沟通对接,量身定制首趟“杭叉号”专列运输方案,并做好运力调配,加强运输组织,提高运营品质,有利于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显著的缓解了物流运输困难的问题,从而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发展。

  中欧班列的运营,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就像长三角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场所,先后成立了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以及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和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四大联盟”。现在铁路的修建,为货物的运输提供了交通条件,长三角地区至东盟国际开通国际班列,班列将按照铁路运行图规定的频率和时间开行,每列按照不少于41车编组,明显为货物运输提供了支撑,从而推动着我国货物的走出去,有利于提高产品的销售量。

  中欧班列的运营,推动了“一带一路”的发展。自从“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后,沿途的国家先后开始投入经济建设中来,交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撑,选择正确的交通运输方式,无疑是经济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铁路运输具有安全程度高、运输速度快、运输距离长、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优点,且具有污染小、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的优势,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所无法比拟的。将铁路运输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运输方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满足长途运输、大宗货物运输的需求,也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张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