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车医生”父子档诠释劳动者风采

2021年11月25日 09:14   来源:中原网   

  潘函予

  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了湖北省武汉电务段动车车载设备车间里,动车检修员刘敬国和儿子刘岩的故事。作为名副其实的“动车医生”,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的传承,那就是保证旅客出行更美好。

  劳动最光荣,这是对这个时代所有劳动者最好的礼赞。不可否认,在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拥有了出彩的机会。而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正在改变人们以往对距离的认知。而在这其中,保证高铁能够运行畅通,这些铁路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上。许多“父子兵”的故事,让我们对他们的付出与奉献,表达了最真挚的认同。

  在高温天气里,坚守在铁轨两旁,一次次敲击铁轨确保铁轨状态良好的工务人员;在数十名高空来回翻转,确保高压网络没有一丝问题的电务人员;在车站里为此旅客秩序,确保每个人出行便利的车长工作人员……无数的铁路工作者,他们以奋斗者自居,奉献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如果说,高铁畅通了人们出行的大动脉,那架起这条大动脉的,就是那些无数奋斗在普通岗位的铁路工作者。致敬这些默默无闻的奋斗者,因为他们的奋斗,才造就了如今流动中国繁荣发展的模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许多铁路工作者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曾经是意气风发的少年。现在,他们大多为人父,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参加工作,和自己一起奋斗在铁路的工作岗位上。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一种保证铁路运输大动脉的担当。越来越多的铁路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最终落脚点,都是确保每一个旅客的出行需求。

  每一年,我们都能看到许多关于铁路工作者的新闻。尤其是春运期间,他们的故事时常被媒体报道,那些为了工作而放弃和家人团聚的选择,那些计划里永远只有别人假期的铁路工作人员,这些暖心的故事汇聚在一起,往往能给人一种力量。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正是无数有和他们一样的人在拼搏和奋斗,才让青春的中国奋勇向前。但奋斗的人们、奋发的社会、奋进的中国合为一体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好感受到劳动两个字的真实意义。

  勇往直前、永不退缩,这是时代赋予给每一个劳动者的议题。期待,更多的劳动者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此来回应国家和时代的呼唤,这也正是劳动人民最伟大的最好落脚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