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城际铁路为百姓再添福祉

2021年11月25日 09:11   来源:中国广西网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也是交通物流网络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近几年来,随着京津地区高速发展,人民通勤需求迅猛增长。面对京津冀之间“跨城跨区域通勤”难题,自11月16日起,铁路部门将在京津城际铁路推出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两种新型票制产品,方便北京、天津两地商务差旅和通勤旅客便捷出行。

  据悉,京津城际铁路开办新票制产品的车站为:北京南、天津(天津西)、武清、军粮城北、塘沽、滨海,新票制产品可以在京津城际铁路上开行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上使用。

  所谓的定期票、计次票,其实跟公交、地铁的月卡有点相似,持有者可以在约定期限内,在指定的始发站、终点站之间,可以多次乘坐规定类型的火车,既不用买票,还可以随意选择车次,也就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规划出行,通俗来讲,就是赶上哪趟车就可以乘坐哪趟。

  铁路部门以“公交化”服务助力京津“同城化”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发挥京津地区一体化交通网络优势,大幅降低社会运输成本,提升铁路运输效能,缓解京津地区道路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加速发展,更好地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及经贸往来。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只要规定时间内未乘车的,车票会自动失效并全额退款。此举实为一个便民的举措,尤其是对于出行次数频繁的民众而言,既方便了出行,也能得到经济实惠,当然也适合“说走就走的旅行”。

  高铁“公交化”服务新体验,更是为京津冀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绘就了一幅美好的画卷。以北京为中心,天津河北协同配合,加速区域一体化发展,使交通枢纽衍生枢纽经济,形成来往通达的金三角格局。”以人联动,高铁驱动”消除中心城市与周边区域间隔,形成城市发展交错相融、功能互补、利益协调、和谐共生的地域共同体。京津冀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发展,就意味着在国家战略层次上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对推动国家复兴,实现中国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旅客需求多样化,中国铁路在时代的召唤下,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倾听百姓的意见和呼声,不断适应“新常态”,与时俱进,用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使人民更加幸福!(胡世杰 )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