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输保供“急先锋”擦亮为民底色

2021年11月25日 09:07   来源:   

  随着冬季的到来,我国多地已经开始供暖,“温暖”一词再次成为民生保障的代名词之一。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发通知,在全路开展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

  需求即是前行方向。每当社会各界有所期盼,国家有号召,铁路部门有行动。从疫情防控中的重点物资运输,到搏击洪魔中的“重车压梁”,再到凛冽寒风里的电煤保供,在每一次关乎民生的大“考”中,铁路部门向着需求所指,擦亮为民底色,以“急先锋”的姿态,始终冲锋在前。

  行动就是明确回应。长期以来,铁路运输以其大运力、低成本等特点,一直是煤炭运输的主要方式,据了解,今年10月份以来,国铁集团已下达多批调度命令,开辟绿色通道,对山东、辽宁、河南等12个省市的64家电厂进行了点到点、全程盯控的应急精准保供运输。科学合理、精准施策正是打赢这场“电煤保供”攻坚战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更是对民众关切的最直接、最明确的回应。

  落实才是定心良方。只有被贯彻执行的方案,才不是空谈。铁路部门主动上手,超前谋划,调整运力,担负起运电煤、保民生的“先行官”责任,用一项项落实落地的举措尽心竭力地守护着民众的“温暖”。据悉,地处东北地区的沈阳局集团公司为电煤保供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批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原则,最大限度为电煤运输提供保障。当一列列满载煤炭的列车蜿蜒的神州大地上,“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再次上演,不变的温暖正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数据便是最佳例证。相关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1月8日,国家铁路发送电煤1.57亿吨,同比增长26.8%,接下来将持续加大运输倾斜力度,巩固保供运输阶段性成效,保障发电企业合理存煤水平。超过四分之一的涨幅,是铁路部门在电煤保供专项行动中给出的初步答案,而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列列电煤专列的奔波驰骋,才守护了万家灯火通明,暖意融融。

  行有所指,才能直抵目标。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彰显着铁路部门在电煤保供行动中的决心和努力。“钢铁巨龙”穿越严寒,满载温情,呼啸而至,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冯书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