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高铁演绎中国精彩

2021年11月25日 09:05   来源:   

  打造亮丽名片,赓续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实现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创造了中国奇迹,也激荡起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情愫。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几百年才走过的铁路发展之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建造技术也进入了世界前列。青藏铁路破解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的世界级难题;西成高铁破解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的难题;港珠澳大桥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展示创新开拓的中国力量。

  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正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让人们的距离越来越近,“同城效应”“双城生活”成为现实。便捷的交通让人们笑脸盈盈,提速的高铁更让大家幸福满满。这五年,哈牡、新通高铁相继运营;郑渝、郑阜高铁开通,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广深港高铁使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感受中国力量。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从追赶到领跑是中国铁路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自主创新之路飞速发展的坚实注脚。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成为一张“亮丽名片”,演绎着中国精彩。

  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高铁发展的速度和成绩,举世瞩目。见证中国之治的最新成果,感受中国力量。(王培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