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输大动脉再破双纪录 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2021年11月23日 12:51   来源: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铁路累计装车18.66万车,集装箱装车达42068车,均打破历史记录。(人民铁道)

  “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打响以来,国铁集团加强货运上量装车组织、跟踪掌握货源分布、科学调配运力资源,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燃煤之急”。此次,集装箱及货运装车量双双打破历史纪录,不仅给国民带来信心和力量,更见证了中国铁路作为国家运输大动脉,助力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科学调配运力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为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把握管内、省内、周边“三个循环”精准开车,做到“长途不足管内补”,形成了铁路货运、客运、工程建设同步增长,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生动局面。特别是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铁路部门精准分析旅客出行需求,加大了管内动车组调配力度,增开高峰线列车等方式,打足省内、管内以及周末短途、城际早晚列车运力,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增长强劲,刷新了动车组单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使得国内、国际运输逆势上扬,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了一支有效的强心剂。

  聚焦电煤保供任务,实施点到点精准保供,细微之处体现为民真情。电力在我们生产和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而火力发电量在我国占比较大,但受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导致国内电力、煤炭供需出现持续偏紧,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给国内经济正常运行和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铁路部门为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在动态掌握电厂、供热企业存煤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铁路“北煤南运”能源大通道的作用,最大限度快装多装多运,满足了我国中南部地区电煤需求。10月份以来,铁路部门对江西、辽宁等12个省市的36家库存7天以下的电厂进行了点到点精准保供,充分发挥运输主力军作用,输送满满温情,让人民群众在寒冷的冬天从屋里暖到心里。

  畅通国际防疫物资运输,提供国内复工复产运输保障,精准施策筑牢防疫“堤坝”。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应当看到,在取得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运送生活物资,以及为复工复产提供运输保障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面向国内,去年春运受疫情影响,铁路部门动态调整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优化退票改签规则、方便旅客出行灵活调整计划,为人民群众创造便利、满意的出行条件。今年,国内部分大型车站对站内设备设施又进行了升级改造,分别在进站口、爱心服务区同步设置免费的口罩领取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扛起了钢铁一样坚强的责任担当。面向国际,中欧班列作为加强国际联运合作的强力载体,国铁集团针对欧洲疫情对班列回程运输的影响,采取稳定中欧班列运输的支持政策,切实保障了铁路口岸的运输顺畅,有效降低了欧洲疫情对中欧班列的影响,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防疫物资运输做出了积极贡献。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狂沙始到金。作为国家运输大动脉和经济复苏强心针,我们坚信,中国铁路在未来的路上一定能够迎难而上,再创佳绩,用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更好的服务,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加积极的力量!(叶东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