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煤运通道畅通彰显国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2021年11月21日 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8日,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解燃“煤”之急 保民生之需》专题报道,侧重介绍了近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保煤运通道畅通的做法和20多名火车司机趟着齐腰深积雪出乘的感人事迹,彰显了国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这份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国铁企业的大局意识。视频中,通辽机务段指导司机张凤华说:“平时300多米的距离,我们足足走了40多分钟,当时心里边想的就是电煤运输现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也要保证这列电煤的正点开出。”火车司机们在雪中艰难前行,全力保证煤运通道畅通,反映的是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贯彻落实能源保供要求,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

  这份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国铁企业的主动作为。随着降温天气接连出现,东北地区冬季发电供暖用煤任务加重,连日的降雪给电煤运输增加了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为防止降雪对电煤运输造成影响,铁路部门组织对煤运通道沿线各站道岔进行不间断除雪,集中运力组织点对点直达运输,同时组织做好卸车,协调有关电厂,全面提升卸车效率,保证了全路煤炭运输的效率和能力。十月份,全路电煤装车日均完成5.5万车,同比增长25%。煤炭装车以及电煤的装车单月运量创历史新高。11月上旬电煤日均装车62200多车,也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数据。困难面前,铁路部门瞄准目标,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列车运行,彰显的是国铁企业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尽最大努力打赢电煤运输攻坚战的决心和行动。

  这份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国铁企业的为民情怀。进入10月份后,铁路部门针对部分发电供暖企业煤炭供需紧张、库存不足的实际,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要求,对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客户采取“一企一策”,分区域制订货源组织及运输方案,与重点煤炭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加强运力保障,确保电煤运输高效顺畅,使电厂库存可耗天数大幅度提升,保证了发电供暖用煤需求,赢得了百姓好评和央视点赞。(赵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