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K7093次“雪国列车”是来自铁路的温暖

2021年11月19日 1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哈尔滨开往海拉尔的K7093/4/5/6/7/8次穿越大兴安岭林区的火车,因为是“K”字头,所以号称快车,可相比其他的同方向“K”字头列车,它的运行时间居然将近25个小时,几乎是“最慢”的林区快车。

  “雪国列车”温暖百姓出行路,给力!K7093次列车往返于哈尔滨与海拉尔间的52个停靠站点,这两年,K7093/4次列车增设了根河站,更换了25G空调车底,换装了沙发型软座,茶炉升级为电水壶,让地处“极寒”沿线老百姓出行更有保障。11月8日,大庆市普降大到暴雪,全市客运班线停运,高速公路封闭,机场关闭,途经大庆的高铁全部停运,350余名滞留哈尔滨的旅客,乘坐K7093次列车返大庆。这趟列车在风雪中,再次展示了它的担当。

  养路人守护“冷极”生命线,不易!K7093次列车途经的“冷极村”金林是全国最冷气温的报告地,为了让这趟“慢火车”不停步,海拉尔工务段金河养护工队的7名职工在极寒条件下,检修养护冷极村附近22公里的铁路,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8℃,任何室外作业都是一种挑战,但他们长年坚守在这里,守护着这条“生命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责任担当。

  “K字头”快车“蜗速”也幸福。从哈尔滨到海拉尔,K7093次列车的行进路线却是呈“几”字形,比其他车次接近直线的路线多出了五六百公里,平均约半小时就停车一次,最短甚至5分钟就停一次,几乎是“最慢”的林区快车。列车虽慢,却加速了百姓出行,是一条助力沿线致富的出路。从K7093次列车“舍近求远”中,不难看出铁路部门的为民情怀。

  K7093次,这趟慢火车最美之处不是风景,而是铁路心系林区百姓的用心与付出。在高铁网四通八达的今天,温暖的“小慢车”,是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是“最美”的生动诠释。(丁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