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拉动经济发展

2021年11月19日 16:13   来源: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这些年来,中欧班列逐渐发展,让“中国造”通过班列更多地走出了国门。同时,中欧班列运回的商品也丰富了我国人民的衣食住行,让我们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中欧班列不仅仅让欧洲各地的商品与我国互通,满足了人们的日常需求,还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提高货运水平。

  截至11月10日,今年经中欧班列东部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062列、发送货物388876标箱,这是中欧班列“东通道”年内开行中欧班列首次突破4000列。

  目前,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口岸返程重箱率达100%,线路通达10余个国家,主要集货地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个城市。来自俄罗斯的板材、牛皮纸、糖果和波兰的五金、汽配等商品实现成列运营。

  中欧班列沿线及附近的口岸城市蓬勃发展,不断有新的物流产业、工业基地、商业中心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不断产生。正因如此,中欧班列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强大助力,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变化,带动沿线地区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沿线各国互联互通,实现沿线国家互利共赢,促进地缘经济的融合发展。中欧班列作为贯穿欧亚大陆的交通大动脉,以其特有的快捷、高效、绿色和全天候等特点,优化沿线国家的产业布局和运输结构,为中欧地缘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成为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纽带。

  中欧班列是重要的运输纽带,更是连接文化、加强民众互动的平台,在助力贸易畅通的同时促进民心相通、搭建友谊桥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也为中欧班列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杨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