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人民铁路为人民》中感受“铁路精神”磅礴伟力

2021年11月19日 15:18   来源:   

  国铁集团制作的专题片《人民铁路为人民》,短短三十多分钟的时长,大量珍惜宝贵的历史画面,娓娓道来的纪实语言,反映了铁路百年发展历史,向公众详细介绍了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铁路精神谱系。

  纵观铁路百年发展历程,在时间长河的流淌中,一代代铁路人用务实重干、巧干快干,实现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也催生了日益丰厚的铁路精神谱系。这些铁路精神,让我们体会到了铁路人无私奉献、爱路如家的高贵品格,感受到了铁路行业的发展变迁,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能力的大踏步前进,真切触摸到国家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让国人为之骄傲自豪。

  “铁路精神”体现的是铁路人的工作风貌,反映的是铁路行业的优质发展。回顾铁路百年发展史,中国铁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它主动担当发展排头兵、甘做改革试验田、科技创新桥头堡,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设、人民幸福生活作出了不懈努力。这些生动实践中,涌现出了桥梁建造大师茅以升、登高英雄杨连弟、英雄列车司机长范永等等众多的铁路行业劳模,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产业工人爱企兴企、勤俭节约、脚踏实地、认真执着、专注持久、恒心坚毅……的优秀品格,也正是他们平凡普通的工作,让“铁路精神”更加接地气、入人心,具有生命力。

  经历了百年发展的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普速铁路到八纵八横高铁网……无论从技术装备,还是服务软实力,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有一点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铁路精神”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永远是“人民铁路为人民”。

  传承和发扬好“铁路精神”,让“人民铁路为人民”更加丰满,是铁路行业的责任与担当。它需要铁路系统从铁路精神谱系中感受磅礴伟力,增强发展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通过不断地发展与创新,用行业技术更新、装备换代、服务升级,提高和改善服务旅客货主能力。需要铁路人时刻以“铁路精神”为指引,潜心锻炼岗位技能、提升服务本领,为适应铁路新时代发展做好知识与技能的储备,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更好地满足运输服务需求,促进铁路行业得到更加安全优质发展。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新时代铁路系统的坚定信念,伴随时代发展变化,“铁路精神”内涵一定还会充实的更新更多,更加与时俱进,激励引导行业员工砥砺奋进,赢得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为提供更加多元化、优质化的服务而努力前行。(何高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