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寒冰中最美“破冰人”诠释“铁路温度”

2021年11月19日 14:44   来源:   

  持续的降雪和冻雨导致电气化铁路供电设备覆冰,高铁接触网线被冰包裹,不能正常给列车供电,黑龙江省内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列车运行受到影响。经铁路抢修人员彻夜清冰,黑龙江受暴雪冰冻天气影响的高铁线路运输秩序逐步恢复,目前京哈高铁、哈佳铁路已正常运行。(央视网)

  眉毛上结着厚厚的冰霜,衣服上覆盖着厚厚的冰甲,寂静的夜里传来一阵阵的破冰声,黑夜里有这样一群人小心翼翼的挪动着,一下一下打下接触网上的冰条;隧道内打下一个个冰柱;对线路进行除冰雪。对普通人来说,这样的极端天气出个门都不容易,多数的人都是宅在家里,“沉浸式”在双十一的买买买中,更不用说还要彻夜“破冰”。这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却正是有了这群最美的“破冰人”“打冰人”“除雪人”铁路大动脉才能安全畅通。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9月下旬以来,全国多个省份拉闸限电,停电、限电的相关话题一直都在微博热搜上。内蒙古通辽市迎来一场强降雪,降雪量达1951年以来的最大值,那罕见的大雪再次刷爆了网络。而让民众最担心的是用电和暖气是否能正常供应,因为大家也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席卷全国的暴风雪,已经打乱了经济运行时刻表。那些黑色颗粒是这些城市正常运转的核心资源,电煤都是通过铁路运输的,为确保电煤列车正常出发,正常运输,“冰雪铁人”们昼夜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责任和担当。

  众所周知,省钱、省时,安全出行来说,铁路是首选。对货物量大、远距离运输来讲,铁路也是最省钱、方便、快捷的首选。近期由于一股寒潮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大风、降温、暴雪齐上阵,飞机停航、公路封闭,要出行,要运输铁路都成为必选,面对恶劣极端天气同样也给铁路运输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接触网结冰,道岔结冰,隧道内结冰柱等等,铁路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如何保障旅客们安全出行,最大程度的满足民众出行需求,如何保障电煤列车的正常运输,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场特殊的大考。事关民生,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铁路部门快速响应,以雪为令,组织数以万计的铁路人昼夜奋战,清除冰雪,对设备进行隐患排查,保证暴雪中铁路设备“血脉”的安全畅通。

  众所周知,在当今世界里,“中国速度”这张名片,大家脑海里首先出现的是中国铁路。这是国内外对中国铁路的肯定,而在这张中外闻名的名片背后,是无数的平凡英雄在默默逆行着,书写着无数个动人的故事。

  岁月悠悠,翻开历史的画卷,铁路线从疏到密,从绿皮车的慢火车到复兴号飞驰在大江南北,无不凝结了一代代铁路人的心血,为了梦想,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翻雪山,过草地”的精神,面对艰难险阻,披荆斩棘,用使命、责任和担当打造出了“中国速度”。不管是在防洪防汛中、抗击冰雪中,还是疫情防控中,使命、责任和担当让他们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铁路温度”。(黄玉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