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条高铁牵手融合 助力西部枢纽互联

2021年11月19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李传智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获悉,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以及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均进入审批前公示阶段(以下简称“公示”)。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以及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简称“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是近年来广佛肇三市市民高度关注的重点轨道交通项目。此次公示显示,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将会穿越佛山市东北部、广州市西北部,并新建7座车站;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还将新建广湛联络线和南广联络线,未来将可实现与广湛高铁、南广铁路的快速连接。

  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拟新建两条联络线

  根据审批前公示,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位于佛山市东北部、广州市西北部,线路起自佛山西站,经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里水镇、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秀全街道和白云区江高镇,止于广州北站;新建线路长度47.01公里,其中佛山市境内30.5公里,广州市境内16.51公里;全线新建狮山东站、大榄站、官窑南站、和桂站、炭步站、花都港站和神山北站7座车站,其中狮山东站为地下站,其余6座车站为高架站;于炭步站附近设城际铁路职业训练段1处。该项目的建设期限为5年。

  另据公示,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的线路起自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高明站引出,经佛山高明,肇庆高要、鼎湖,引入肇庆东站,新建正线长度41.569公里。另新建广湛联络线6.6单线公里,南广联络线6.4单线公里。全线共设车站3座,分别为高明(不含)、金利、肇庆东站,其中肇庆东为既有站。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的建设期限为4年,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新建联络线将推动区域三大高铁牵手融合

  从此次公示的线路设计和走向来看,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对佛山市高明区乃至整个粤西地区而言,将带来诸多交通利好。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将为高明区新增一座高铁站,并实现与珠三角枢纽机场的高铁联系。同时,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还通过高铁联系,实现佛山高铁枢纽与肇庆高铁枢纽的牵手融合,从而实现粤西城市之间的高效交通互达。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至肇庆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项目另外新建的两条联络线,意义更加重大。新建的广湛联络线,将实现珠肇高铁与广湛高铁的快速连接,从而使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城市与粤西地区更多城市融入高铁一张网格局之中,实现更加高效便捷的区域间往来;新建的南广联络线,不仅有望实现珠肇高铁与南广铁路的快速连接,也有利于佛山境内的更多轨道交通枢纽融入高铁一张网之中,从而助力佛山内外区域更加高效的交通互达。

  未来,这两条联络线建成后,珠肇高铁、广湛高铁以及南广铁路将实现牵手融合,极大提升佛山西部高铁网及交通枢纽的辐射作用,从而为广佛全域同城化以及区域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能。

  更多片区快速融入广佛“半小时交通圈”

  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对于佛山中部和东部的交通和城市发展来说,是一大利好。目前,南海区狮山镇境内,已有佛山西站、狮山站、狮山北站多个轨道交通枢纽,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将新建的狮山东、大榄、官窑南等站点,这些站点均位于狮山境内,这意味着狮山境内的高铁城际枢纽站点将增至6个,成为佛山高铁城际枢纽最密集的区域。

  另一方面,新建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也将填补佛山轨道交通发展中的一大空白。由于目前佛山中部和东部多个区域与中心城区暂无快速交通项目连接,这些区域目前进入中心城区主要依赖城市道路和高快速路。新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新建的狮山东、大榄、官窑南、和桂等站点,将覆盖佛山中部和东部多个区域,使得这些区域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并将成为这些区域客流前往佛山中心城区最便捷高效的出行选择。

  此外,对于紧邻广州的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来说,新城际轨道线的到来,将加速该镇与广州交通的快速互联互通,实现里水与广州相邻区域的高效融合。未来,新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项目将成为佛山中部和东部片区连接广州最便捷和最直接的出行方式,并推动这些片区加快融入广佛“30分钟交通圈”。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