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坐着高铁去看海!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大桥成功合龙

2021年11月18日 18: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黄盛)日前,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大桥成功合龙。

  据悉,作为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北起福州,向南经莆田、泉州、厦门,终至漳州,全长2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分经绿横”高速铁路网季述国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

  湄洲湾大桥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跨海大桥,大桥长14.7公里,海域施工长10.8公里,主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矮塔斜拉桥,主跨180米。大桥合龙之后,将进行无砟轨道施工,也标志着福厦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打通,“乘坐高铁看海”的愿望即将实现。

  另据了解,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大大缩短了城市居民的交通出行时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