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铁路绽放铁路发展之美

2021年09月16日 2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发现最美铁路·重温东北红色历史”活动走进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由大连客运段职工战义讲述的小人书里的铁路发展史,将铁路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串成一本小人书,用中国铁路百年辉煌,为我们描绘了最美铁路的历史印记。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是一部书写百年的奋斗史,是一部峥嵘岁月的红色传奇,更是一首唱响中国梦的主旋律。中国铁路的每一次进步都展现了铁路的发展之美。

  铁路线的延长展现了铁路发展的速度之美。铁路建设的突飞猛进,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从1876年吴淞铁路通车,中国人认识了铁路,到五年后自办的第一条唐胥铁路问世;从最初的铁路线长只有14.5公里,到2020年底的全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中国人用了近一个半世纪的时间,在广袤的大地上由点及面、播撒希望,铁路钢铁大动脉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流动的中国如巨龙般舞动在世界东方。

  客票的演变展现了铁路发展的服务之美。从最初的常备卡片式客票到红、蓝纸质车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一证通行;从最初的彻夜排队、一票难求,到如今的自助售(取)票机、12306网上轻松购票,无论是客票形式的变化还是售票方式的升级,都是铁路以服务为宗旨的最好诠释。有数据显示,现在,一名旅客检票平均速度由原来的3.8秒缩短至1.3秒,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提升了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

  车体的更新换代展现了铁路发展的科技之美。相信老一辈还记得最早硬邦邦的木板椅火车厢和吭哧吭哧的蒸汽机车,蜗牛般的速度更不用提。现如今,静音车厢、双层动卧、智能点餐以及250-350公里的时速,带给旅客的是出行和享受生活的双重体验。去年以来接连亮相的“蓝暖男”,以及“高寒版复兴号”成功试水京哈高铁,北斗护航中欧班列等等让人们看到中国铁路科技创新的步伐历久弥坚。

  如今,中国铁路从一穷二白到荣登世界顶峰,历史的车轮赋予了铁路红色基因。在中国铁路一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流淌着红色血液。比如东北地区的百年老站苏家屯站、“国门第一站”丹东站等都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铁路发展的漫漫征途中,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最美铁路,名副其实。铁路发展之美,值得我们一直去发现、去追寻。(王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