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2021年07月26日 15:00   来源:中国网   

  据相关媒体媒体报道获悉,近来,中欧班列单月开行量屡创新高,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52%,再创新高。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 ,中欧班列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引擎。铁路部门能够抓住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国际贸易市场的高度融合,通过采取多方举措,确保国际物流通道更加畅通,快速提高货物通关效率,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不断为国际贸易合作提供新平台,满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需要。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物流通道更加畅通。中欧班列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货运运输方式,具有时间短、载货多、运费低等优势,吸引了国际“朋友圈”的不断发展和扩容,已得到沿线诸多国家的广泛认同与合作。据了解,截至目前,铁路已铺画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73条,通达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国内内陆开放也进一步提级,加强了中欧班列枢纽节点西安、乌鲁木齐、重庆、成都、郑州等5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集疏运输体系,确保物流通道更加畅通。

  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确保班列通关效率。铁路部门为了提高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来提供运输服务质量。研发实施95306“数字口岸”系统,开通海关与铁路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办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提高铁路国际联运的高效性、便捷性。加强双边协商,分别与俄罗斯、蒙古国、哈萨克斯坦铁路共同实施口岸站扩能改造,进一步提升了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绥芬河等口岸交接能力。加强政府和外贸企业的对接关系,积极承接转移货源,科学合理制定中欧班列月度和周开行方案,强化集装箱和空车保障,有效提高了中欧班列通关效率和品质。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同比增长43%、52%,其中5月和6月单月开行量均超1300列,连续14个月保持在千列以上。一个个不断攀升的数据指标,反映出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趋势,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全力满足市场需求,为国际贸易合作搭建新平台。铁路部门不断推进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借中欧班列的“势”,不断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建立起了国际上大范围、宽领域、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新通道。借助中欧班列的东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电商经济得到快速成长,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沿线通道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依托中欧班列,内陆城市也有了发展粮油、木材、矿产进出口加工等开放型经济的有力抓手,打开了新的经济大门和文化之桥,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中欧班列促进了贸易通道的高度融合,不断搭建深度开展国际化合作的布局脉络。

  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交通骨干,不仅打造了中国铁路新名片,更是驶向国际经济文化发展的新征程,助力欧亚大陆区域实现互联互通,不断促进国内国际构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李菊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