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助推西部门户城市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1年07月26日 14:57   来源:西安网   

  7月伊始,一列载着煎烤器、不锈钢锅、吸尘器的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出,一路向西驶向捷克首都布拉格。这是2021年西安开行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欧班列(西安)不断续写着新的故事:相继开行15条国内集结线路,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开行15条国际干线,覆盖亚洲、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开行八年来,中欧班列(西安)开辟了联通世界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以自己的方式造福着沿线国家和人民。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宽,中欧班列串起国际贸易大走廊。一条以西安为中心,布点陕西、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加速形成,拉近了陕西与世界交流合作的距离。每日开行2去2回西安至欧洲的公共班列,为西安与欧洲架起了国际货运的大通道,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出了一条黄金货运干线,也让深处内陆的陕西开放的步子越走越稳,越走越有劲。

  中欧班列(西安)打开了陕西与世界“无缝链接”的大门,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欧班列作为一个跨区域、跨国界的运输品牌,不仅带来了国际化的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更为广阔的视野,还成为展示形象的窗口、助力开放的平台、推动合作的纽带。不断刷新开行纪录的中欧班列(西安),让陕西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起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推动优势产业聚集,让陕西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借助中欧班列(西安)的平台效应和溢出效应,陕西将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双循环,与国内外客商一起共谱丝路新华章。(杨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